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大力提升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 创建 “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4-11-06   作者:徐静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2014年初,集团公司党组提出了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党组织活动(以下简称“四型”党组织)的要求,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相关《通知》。10月13日至22日,集团直属机关党委派出检查小组对各单位的“四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高度重视“四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学以致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是提高基层党组织适应力、创新力、执行力的关键。一年来,集团公司各单位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成果,为加强实践创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思想保证。各单位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新党章。人民文学出版社给全体在职党员购买了习近平同志的《之江新语》,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商务印书馆举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进行全员培训;中华书局利用局域网学习平台把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点;美术出版社党委理论中心组坚持领导先行,带头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答卷活动;人民音乐出版社制定了《社党委中心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计划》,开展“为党的十八大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三联书店党委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带头做笔记,带头写心得,带头进行宣讲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解决问题;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创新学习方法,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习活动,党委在公司内网以“理论专题学习”专栏先后转发《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20多篇文章。各单位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开展以提高职工素质工程为重点的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技能培训。大百科出版社建立“导师团”和“双导师”指导制度,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中图总公司推出“elearning”企业网络学院,为广大员工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学习课程,并按学期考核,保证了学习成果;荣宝斋党委通过编制知识卡片、开展知识问答、尝试网络学习等方式,推动和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要求全体党员订阅共产党员微信,组织全体党员收看电视专题片《国魂》,对党员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

围绕中心,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各单位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以创新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人民音乐出版社二支部在全国实施教材循环使用的形势下,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每年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浙江等七个省的高中市场份额达到100%,被同行称为“人音社现象”;中译公司坚持“支部建在生产一线”的原则,提出中层以上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开展“先进党群组织”创建活动;中图总公司创立“中图文化室”,集中展示中图公司历年来在国家科研、教育和文化事业等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通过参观活动增强广大中图人的集体荣誉感和职业生涯归属感;荣宝斋党委创新企业机制,实现扁平化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重视品牌保护,创新保护模式,传承文化遗产,2011年荣宝斋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民主法制出版社对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效率进行了积极探索。运用职工大会、年度总结会、电子邮箱、面对面反映情况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社领导班子研究后,部署整改方案,立行立改;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在极为不利的外部环境下,以内容创新为抓手,《书法练习指导》正式成为国家教材,有了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服务群众,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单位紧紧围绕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开展党建工作。美术出版社工会创立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工会会员帮扶基金会”,在职工有重大病患时可以得到及时帮助,加强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开展“送温暖”活动,制定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送温暖管理办法》;音乐出版社坚持为员工上互助保险,坚持“职工有重大困难必访、职工患病住院必访、职工直属亲属身故必访”的“三必访制度”;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探索开展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探索文化企业中如何建立领导干部服务普通党员、职能部门党员服务业务一线党员、广大党员服务员工群众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的功能;荣宝斋成立了“爱心助困基金”,累计发放助困基金22000元,共帮扶职工12人;《中版传媒商报》利用各种形式了解和掌握员工所思、所想、所欲、所求,始终强调并践行“民享”原则,扩大“民享”成果;民主法制出版社与顺义区上辇村进行共建,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村里的民主生活会,并向村支委捐赠一批图书;中版联公司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与工会主席、党支部与党员代表沟通会,对员工关心的薪酬福利、同工同酬等问题进行解答及合理调整;数字传媒公司通过及时给员工做工作,使全体党员能正确对待公司改革现状,做到摆正个人利益与公司发展、个人担当与企业责任之间的关系,有力配合了公司的整体改革。

整治四风,加强“廉洁型”党组织建设。各单位结合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整治四风为重点,积极开展廉洁性党组织建设。新华书店总店针对出现的财务管理失控问题,从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入手,采取党务企务公开等方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防腐拒变的能力;中图公司采取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党支部支委赴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邀请制度反腐专家向全体党员做“制度反腐与权力结构改革”的党风廉政报告的方式加强廉政教育;现代教育出版社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创建清廉性党组织,提出治本,治脑、治奢、治飘、治贪的“五治”工作办法;华文出版社严格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做到干部清正、组织清廉;世图公司注重抓好防控,提升自我约束力;现代出版社党总支延续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洁建设,并从自身做起廉政、勤政、优政,严于律己,做群众的表率。

各单位党组织表示,要巩固成绩、克服不足,将“四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使“四型”党组织建设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