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中央文件 贯彻“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6-03-30   作者:刘春雨   新闻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春日融融,万物复苏。3月16日,举世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围绕“两会”专题,3月24日上午9点,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召开会议,总结参加2016年全国“两会”服务工作,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党委委员、总编辑刘海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总编辑赵卜慧,副社长陈晗雨,党委委员石松、邵力、杨荣刚,纪委委员汪泉红、宫大林以及全社员工参加。会议主题集中,气氛热烈,既交流了经验与体会,更为全年工作鼓了劲、给了力。会议由刘海涛主持。

刘海涛首先回顾了出版社参加“两会”工作基本情况,特别指出,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全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参加“两会”是开阔眼界、交流信息、增长知识的重要机会,出版社历来都非常重视,每年都要选派骨干力量参加,从中获益匪浅。全体同志都要认真总结经验,从“两会”中汲取营养,运用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推动出版事业每年迈一个新台阶。

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委托,今年出版社由赵卜慧带队,派出骨干团队张涛、吕发成、陈偲、张霞、姜华、刘建钢、刘紫仪、程王刚、张琮军、张立明、刘智远、贾毅、贾炜、胡孝文、刘春雨、陈棣芳等17人参加“两会”服务工作。总结会上,参加“两会”服务工作的同志纷纷发言畅谈切身体会,表达兴奋之情,建言出版良策,有的谈到了参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有的谈到了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大政方针的理解,有的谈到了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深刻感悟,有的谈到了与人大代表近距离接触的惊喜收获,有的还谈到了“两会”对图书出版选题策划思路的启发和拓展。人大分社总编辑吕发成谈到,认真学习领会张德江委员长所做的工作报告,人大图书出版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知识的供给源头和重要传播渠道,需要与时俱进,走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社科分社社长胡孝文谈到,通过这次“两会”,读懂了中国,理解了国家!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严峻现实,政府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创新,图书出版面对困境也应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供给侧改革,切实增加出版“有效性”。贾炜、陈偲、刘建刚等从各自不同岗位的服务工作感受谈体会谈感想。

image004

image013

image006

image019

赵卜慧对组织参加2016年“两会”工作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她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看“两会”。今年出版社参加“两会”服务工作呈现四大特色:一是准备工作充分扎实。会前出版社精心部署,进行会前动员培训,要求上会同志要严格遵守大会各项规定,尽快融入工作角色,特别是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质高效饱满精神状态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分组上岗恪尽职守。简报组驻地联络员参加代表团各项审议会议,做记录,整理要点,及时上传总部;简报总部编审组和综合组负责简报编辑和审读,通常审稿熬到次日凌晨,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新闻组,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达3200多人,6场新闻发布会和15场记者会,围绕这些活动的服务工作,开展文件传送、电话通知、会场秩序、联系协调等等工作,繁杂、紧急、忙碌,全部由新闻组承担完成;总务组每天要面对繁杂琐碎的事务,没有任何失误。三是寻找机会拓展业务。“两会”期间,参会的同志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而是利用“两会”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编辑出版业务。社科分社的同志积极拓展稿源,有了一些可喜的发现。人大分社的同志分别走访代表团,召开部分地方人大图书选题研讨会,落实出版品种。许多编辑发行人员都从“两会”中发现了拓展业务的新途径。同时,有关“两会”宣传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9篇“来自全国‘两会’的主题快递”系列报道,及时传递“两会”最新动态,突出主题鲜明特色,彰显出版社品牌影响力。四是服务工作守纪遵则。上会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热情,遵守会议纪律,团结和谐,协同作战,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了种种考验,出色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受到大会秘书处的表扬。会后每位参会同志都提交了一份工作总结。

通过参加全国“两会”,集中展示了出版社整体形象,锻炼和检验了我们的工作水平和作风能力,提升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出版社开创新局面,做响主题,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干劲。赵卜慧总结会上强调,全社员工要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巩固主流新闻舆论主阵地为抓手,研究出版工作新举措新思路,用精品力作阐释主题特色。

赵卜慧传达并解读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一是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刘云山、刘延东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三是谭跃总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四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安排;五是关于举办“党在我心中”诗歌征文活动要求。她特别强调,这次“两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迈上“十三五”发展良好开端时举行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也为图书出版工作明确了导向,开拓了视野。出版社党委要求各支部要落实“两会”精神,组织党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出版工作实践,要从高端顶层设计层面,认真研究,吃透精髓,做精功课,寻找新路。具体讲,一要从“两会”寻求出版契机,从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寻找适应时代出版需求的内容和题材,关注其中的动态、信息、热点、难点。二要创新思路,以“两会”为重要契机,从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视角新思维,认真研究,深度调研,并综合研究这次总结会上大家集思广议的点子和线索,扎实部署下一步工作。三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做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出版集团党组的具体部署精心组织安排,用“两学一做”和“两会”精神,推动出版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