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以青春之名为战“疫”赋能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中国出版集团团委   新闻来源:中国共青团

2020年4月,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国共青团》杂志(2020年第7期),刊发中国出版集团团委署名文章《以青春之名为战“疫”赋能》。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522091703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的部署,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履职尽责,将战“疫”的决心与信心践行在实际工作中。

导师助力学习,履职尽责显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集团团委迅速行动,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学习,通过QQ群、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思想武装。

在现代出版社团支部和研究出版社团支部联合线上学习中,现代出版社社长、青年学习导师吴良柱为青年授课答疑,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而有效地传递给青年,帮助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引导青年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递正能量。

3月9日上午,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青年学习导师杨伯勋向疫情期间的青年员工提出“担当”“学习”两个关键词,强调要始终坚守职责、攻坚克难、积极进取,誓与祖国同行。

在线上学习交流中,广大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努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疫情大考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充分发挥了我们的制度优势,采取了有效的应急措施,汇集了全国最优势的资源,万众一心,交出了让世界都惊叹的答卷!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在疫情面前不退缩,敢于担当,不断加强学习,在关键时刻为国家作出贡献!”人民音乐出版社团支部的青年代表张露凝激动地说。

战斗中练兵,实战实践显担当

集团广大团员青年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结合当前的抗疫形势、岗位职责以及社会担当,思考并分享抗疫期间颇具创新的主题出版工作和营销工作,为理论与实际深入融合提出新的工作思路。

人民文学出版社团支部宣传委员王筱盈在居家办公的环境下坚守岗位,2月份以来完成超过100万字的校对任务,以实际行动保障正常出版工作。人民文学出版社数字部和策划部的团员青年通过积极开发电子有声读物、组织线上名家分享等活动,丰富疫情下的精神文化生活。

集团党群工作部的4位青年组建了“比学赶帮超”学习线上小组,4人轮流发起每日听书共读活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共读29本书,形成了近6万字的学习心得。“我们相信,与玩手机刷剧相比,每天的一个小时共读交流可以让我们不断地补足短板。”青年代表刘倩辰如是说。

面对疫情对集团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集团组织了“我为集团实现‘逆增长’支一招”主题微征文活动,集团广大青年踊跃参与,给出的思考建议达129条(篇)。其中,中华书局团委书记祁骥在建议中写到:“在经济放缓的影响下,做到销售上分离产品和服务,让用户能作出更为精准的购买决策;或是增加研发创新力度,开发多用途的泛书刊类产品,帮助读者省钱,或帮助客户解决困难,才能共渡难关。”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团委在学习中开展“远程办公的优势与劣势”大讨论,通过分析优劣势,提出应对之策,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期限,以工作的紧迫感和迅捷的方式,高效地投入重点项目的在线深度研发和市场拓展工作,并大力开发线上营销。

举青春之力,尽显“逆行”本色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集团的青年用一次次坚定的“逆行”投身于急难险重任务中,在疫情一线尽显青春本色。

《三联生活周刊》的7名青年记者不仅是“宣传员”,更是“战斗员”,义无反顾、夜以继日,最早深入武汉前线,深度发声,发表《武汉紧急求援!》等系列独家现场文章,用深情的笔触记录下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

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团委在复工复产后开展线下自学,在师傅的带领下,青年员工坚持站在印制《求是》《红旗文稿》《半月谈》等重点书刊的印刷机、装订机前,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地完成重大政治任务。

“家乡的党员干部都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作为从首善之地回来的一名党员,我更觉得不能袖手旁观,也主动参与了一些活动:1月26日主动向宜城市慈善总会捐赠500元,2月5日以来积极参与小区门岗值守、防疫知识宣传和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尽自己一份责任。”人民音乐出版社的青年党员郭娱鸽向党组织发回思想汇报,报告自己“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所为所想,她还积极撰写针对疫区群众开展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的方案,创作抗疫歌曲。

新华书店总店的团员青年郑志远是一名书店店员,在湖北老家主动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报名成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在村支书“一个也不能感染”的感召下写下日记:“我作为新华人,怎能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不仅协助做好值班值守、物资发放、喷洒消毒等工作,还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面对疫情,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践行着出版“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阶段,广大团员青年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编好书、出好书,为读者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不但要参与经济建设让大家的“口袋”富起来,更承担着让国民“脑袋”富起来的重任。在这样青春正好的年华里,集团团员青年勤学习、敢担当、勇作为,展现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