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简介 | 集团领导 | 重要文件 | 组织结构 | 集团成员 | 大事记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文件下载 | 网站集群

谭跃:坚持理想使命 坚持服务大众 坚持奋斗精神 坚持以文化人

在“弘扬韬奋精神 恢复设立生活书店”座谈会上的讲话

1932年7月1日,我国现代出版先驱邹韬奋等在上海创办生活书店。81年后的2013年7月1日,“弘扬韬奋精神恢复设立生活书店”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邹韬奋先生之子、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作书面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等出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主持座谈会。

谭跃总裁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表示,恢复生活书店不仅是为了增加一个出版社,也不仅是为了增加几条产品线,关键在于要继承和弘扬一种使命、一种精神和一种传统。总结生活书店的发展历史,有四点值得牢记、继承和发扬。

第一,要坚持理想使命。生活书店成立于危难时刻,它秉持了改造社会、文化救国的崇高理想和神圣使命,并且切实地对社会、对民族发挥了重要作用。理想决定道路,使命决定方向,只有解决好理想和使命问题,才能够树立远大的目标,明确发展的定位,形成强大的动力。出版虽然是一个产业规模不大的小行业,但又是一个关系着世道人心、国民精神的大事业,对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而言,我们的理想和使命不是为了出版而出版,不是为了产业的增长而增长,而是要以人为本,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而是要通过“三六构想”成为国际的著名出版集团,而是要以多元的出版形式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凝聚独特的出版力量,这是光荣传统的时代传承,也是我们出版“国家队”的历史责任。

第二,要坚持服务大众。韬奋先生当年在确定生活书店的出版宗旨时这样说,“我们不能以仅仅出了几本高深理论的书就认为满足,我们必须注意到最大多数的群众在文化方面的实际需要,我们必须用尽方法帮助最大多数的群众能够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准,我们必须使最大多数的群众都能受到我们文化工作的影响。”这“三个必须”,现在读来仍然鞭辟入里、入木三分,这也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内容创新的重要遵循。我们既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精心培育大型工程和传世经典,做好文化传承和文化积累;更要以“逝者如斯夫”的紧迫感,加大选题创新力度,把眼光投向当下,把目标聚焦大众,倾听时代的呼声,回答时代的声音,为当代人留下时代印记,为后来者留下历史遗产。

第三,要坚持奋斗精神。生活书店的一批先贤同仁们历经颠沛流离,但是他们始终表现出一种自强不息、刚健不挠、守志不变的奋斗精神,这样的精神不仅是生活书店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动力,也是我们今天要切实发扬的精神传统。现在文化体制的改革正面临新的发展阶段,正像中央领导同志所说,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以生活书店这样一种创业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扎实深化内部的人事、分配、管理、经营等若干方面的机制变革,更大限度、更大力度地破除旧生产关系对文化生产力的束缚,更大程度地释放文化产业的内生动力和文化创造力,为打造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著名出版集团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的条件。

第四,坚持以文化人。韬奋先生曾经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把生活书店的传统精神概括成为八条规定,即坚定、虚心、公正、负责、刻苦、耐劳、服务精神、同志爱,这就是著名的生活书店的“生活精神”。这八条规定是生活书店的同仁们赖以克服困难、生存发展的文化操守和职业作风,也是我们今天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体会这八条,实质是要求我们在做出版工作的时候,始终坚定正确的出版导向,始终具有上善若水、谦冲自牧的自律意识,具有天下为公、功不在我的宽阔胸襟,具有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责任观念,具有闻鸡起舞、夙兴夜寐的敬业精神,具有耐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工作品质,具有竭诚服务、始终如一的服务态度,同时也要具有关心集体、关爱同仁的合作精神。

谭跃总裁表示,古人说文以化人,德以润身。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秉承生活书店的精神,积极地推进“三个一百”人才工程,努力培养一批富有文化理想、具有职业操守、善于内容创新、长于市场运作的编辑出版名家,铸就企业的文化灵魂。相信在各级各方领导、专家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以及三联书店的努力下,生活书店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获得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