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美术馆到三里屯 三联韬奋书店的变与不变

三联韬奋书店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书店,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它的前身“生活书店”就是知识分子聚集交流的重要场所。位于北京市美术馆东街22号的三联韬奋书店总店,1996年开张后,也和周边的中国美术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商务印书馆的涵芬楼等,共同构筑了一个“文化场”。

“美术馆总店已连续运行22年,加之4年多的24小时运营,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读者需求。我们于2018年对书店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计划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重张。”近日,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郝大超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

美术馆店的卖场面积2000余平方米,全部开架,图书超过8万种,在20多年前初亮相时,就成为书业独特的一分子。店内设有专门举办文化活动的场地,也开书店活动营销之先河。

正如时任三联书店总经理董秀玉所说:“我们开创的新型的传统书店, 以图书为中心, 兼营专业期刊、音像制品、CD、文具用品、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小型展览、小咖啡廊等, 这是国际书业管理行之有效的模式, 可以满足现代文化人快节奏、高效率的综合要求。我们还计划在书店举行文化活动, 以书会友, 以文会友……把书店办成多功能、多元化的文化中心。”

时间车轮向前,2014年4月18日,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总店正式开启了24小时不打烊模式。彼时由于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正面临寒冬。郝大超说:“实体书店的持续经营在当时已有很大的压力,但三联韬奋书店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窗口,是联系作者和读者的纽带,必须一直把它办下去。我们就想到改变一种运营模式,走上了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转型之路。” 24小时书店营业伊始,就深受读者欢迎,通宵夜读的也不在少数,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8年世界读书日,三里屯店开业,这是三联韬奋书店第一次在高端商圈开办书店。在这个时尚、国际的潮流街区,书店依然是24小时运营模式,平均每周举办三到四场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参与。从此,三联让三里屯的夜生活,除了吃饭喝酒看电影看演出,还有了逛书店这一种新的选择。

郝大超透露,将在2019年春天与读者重逢的美术馆总店会有很多的变化:全新的设施设备、扩大了的营业面积、更多的阅读和活动空间、现代时尚的展廊……但也会有很多不变,让你不会感到陌生:畅销书排行榜、读者留言墙、心心念的楼梯……

“我们依然保持亲切朴实的气氛,依然保持鲜明的文化个性,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依然坚持经营追求细致、品种严格讲究的水准,依然秉持‘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店训,依然是那家你喜欢的书店。”郝大超说。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