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销售5000余套 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迈出四大步

8月25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发行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山东、江苏、河南、上海、武汉、江西、广西、浙江等省(区、市)发行单位的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在我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出版社创新的营销,则迈出了图书发行的四大步。据了解,《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自4月中下旬面市以来,4个月的时间已经实现销售5000余套,这个成绩对于码洋8000元的图书而言实属不易。

顺应国家大势 营造宣传氛围

据了解,《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以下简称《第二版》)的编纂、出版、发行自始至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足见这套书的地位和价值。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以及中央领导对阅读的高度重视,作为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年的重点图书,《第二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知识传承和文化建设的任务。从营销上看,在顺应国家大势、营造宣传氛围上,《第二版》的营销迈出了图书发行的一大步。

该书出版方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前期调研和市场预热,制定合理的代理方案并保障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新闻宣传,建立通讯员队伍,保证信息传递和沟通的及时畅通,及时编发简报和通讯,高质实效的营销战略培训等,让更多的人了解、使用《中国大百科全书》,更好地发挥这套书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营销策略周全 销售业绩突出

《第二版》自今年4月中下旬在全国陆续上市以来,4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发货8000余套,实现销售5000余套。据悉,各地采取的营销方法包括如下6种:领导挂帅,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因地制宜,选择周全的营销策略;整体宣传,立体营销;充分利用政策和政府、系统资源;任务到店,任务到人,制定奖励机制;细分读者对象,锁定读者需求。

在《第二版》销售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业绩突出的销售团队。例如,山东省东营市店高度重视,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营销热情,在一个100多万人口的新城销售《第二版》近80套;江苏省吴江新华书店一个月内销售80套;山东省莱芜市店调动多方宣传手段,在工业为主、文化建设相对缓慢的莱芜市销售近30套;安徽涡阳县新华书店挖掘市场潜能,累计销售34套;福建莆田市店开拓创新,在拓展市场和挖掘渠道上下足工夫,销售超过30套……

《第二版》的营销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销售冠军和直销状元,如辽宁北配公司图书馆部的段大鹏个人销售18套,吴江新华书店也出现了两个分别销售12套的营销冠军。

有关人士认为,对于这样一套知识含量和价格均不菲的书,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这么好的销售业绩,是所有经销商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社店互动、立体营销迈出了一大步。

整合渠道资源 提炼营销模式

记者了解到,《第二版》营销除了前期大量、深入的市场调研外,过程中还不断地总结营销模式与销售经验,这对于销售的促进至关重要。

各区域代理商对《第二版》的发行工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整合渠道资源,突破销售瓶颈,挖掘市场潜能,因地制宜地实践了多种特点突出、务实有效的销售策略。同时,他们动态把握区域市场运作时机和渠道开拓节奏,实现市场推广与终端销售相结合、用户培育与读者互动相结合、渠道拓展与纵深营销相结合,在区域市场建立稳定、高效的营销价值链。

出版社将《第二版》的营销提炼出7种营销模式。如以山东为代表的“集团联动营销模式”,以江苏为代表的“全员参与营销模式”,以湖北市场为代表的“协作共赢营销模式”,以湖南新华为代表的“多渠道互动营销模式”,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代表的“突破核心城市模式”,以四川文轩与山西省店为代表的“借力运力营销模式”以及以广州购书中心为代表的“大书城营销模式”等。可以说,这些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营销经验,对于各地经销经验的交流和推广大有裨益。《第二版》营销模式的尝试和创新,为工具书的营销迈出了一大步。

媒体立体宣传 不同视角推广

据介绍,作为国家的重大文化工程,《第二版》的出版过程就备受各方媒体关注。可以说,这次的宣传实现了中央媒体高度关注、行业媒体密切跟踪、地方媒体积极跟进、专业媒体深入报道、网络媒体全面宣传的效果。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一个月内两次播报《第二版》出版、销售和社会反响的情况;新华社刊发通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登社讯;《文汇报》、《经济日报》、《科学时报》、《农业日报》纷纷刊登了专家学者的文章;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深入推广《第二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社长刘晓东认为,《第二版》的营销工作稳健、务实、创新、卓有成效,每一步都凝结着全体销售人员的努力,每一步都为接下来的深入销售奠定基础。借力造势、销售业绩、营销模式、立体宣传这四大步,将确保《第二版》的营销工作攀上一个新的台阶,实现图书发行新的飞跃。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