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出版社联袂合作推出《伟大的思想》

既能领略名家思想精髓,又能提高英语阅读水平,何乐而不为?4月25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十届书博会期间,英国企鹅出版集团和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隆重推出合作出版的《伟大的思想》系列丛书。

该丛书是英国企鹅出版集团推出的一套精选本学术名著,目前共出版了80种,其中收录了对人类思想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哲学著作、随笔和政论等类型的经典作品。作者包括柏拉图、尼采、叔本华、奥威尔、卢梭等。这次企鹅出版集团和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合作出版其中的二十种,呈现给广大读者,希望既能够让读者领略原著的思想精髓,又能借以提高英语阅读水平。

《伟大的思想》系列选择的是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公认的西方经典著作。这些小书的创作年代已经很久远,但其中的论述已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政治学、经济学、智力生活、社会规划和宗教信仰。很多书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如《社会契约论》、《沉思录》、《忏悔录》。这套丛书不叫“伟大的巨著”,是因为它们是口袋书的形式,篇幅不大,而且还有不少是抽取自某些名著的章节,都是多角度、多侧面,最能代表其主旨的部分。可这些书全是伟大的观念,例如达尔文论天择,潘恩论常识,它们共同构成了人类的观念地图。从头看它一遍,就是检视文明所走过的道路,从深处理解我们今天变成这个样子的原因。因此,虽然是内涵厚重的思想性著作,这套丛书的定位则是轻松阅读,让读者在短时间内能够领略人类各个时期的伟大思想。

自严复翻译《天演论》以来,各类西学著作大量涌入中国。但大多数的中国读者仍然只是通过文学作品认识西方,以其能够触动情感,便于理解;而对西学中的理论性著作了解甚少。因此在中国,西方哲学似乎只是被极少数学院派的研究者所垄断,成为他们的专利。无论其哲思多么精微玄妙,始终不能脱离小圈子,与中国广阔的社会现实发生真切的联系。此种现实与西方哲学或哲学在文化中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的读者已经成长起来,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具备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低层次的英语读物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理智与情感需求,甚至可以说成了他们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的障碍。

特别值得强调的一点是,本套丛书以中英对照的形式出版。英语是一把开启西学之门的钥匙,对于中国读者来说,直接阅读理论性较强的著作往往如盲人摸象,不见其全体,就谈不上真正的理解;阅读汉译本又好似隔靴搔痒,以汉语思维产生想当然的理解乃至误解。希望这次推出的中英双语读本能够帮助帮助读者把握西哲全貌、准确理解其精神内涵。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