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文化《中国密码》出版

《中国密码:解读中国人的12个行为特点》一书,近日已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上海书展面世。

作者汤姆来自美国,在中国工作12年。他总结了在亚洲区尤其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十余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以一个国际大公司中国总裁的角度来观察中国的社会和人情,对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及其文化进行了直观式的思维分析,告诉人们怎么去认识中国人的行为以及行为背后的种种原因。包括:1.知礼守礼2.麻木的人性3.等级编制4.焦虑的自我保护5.促进信任6.务实弹性7.渐进式弹性8.释放的压抑9.表现信心10.宏伟的抱负11.大规模动员12.欢乐的庆典。作者的观点绝对不是从社会学家或者历史学家的研究角度出发的,他记录了这十余年来他印象最深的东西,同时又以一个西方人的认识加以解读。

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往往使人们透过隔膜、猜忌、种种不解,进一步读懂对方,从而换位思考,不断调整,寻求共识。在全球化时代,小到一份订单的确定,一本书的翻译出版,大到石油大战、金融大战;或从饮食、语言、家庭、价值观到历史传统、思维方式,不同国度的人竟有如此的差异。当一个西方人用笔写下他的观察和思考,对外国人会产生一种比较自然的阅读认同,而对中国人来说,或许也可以接受他的分析,尽管其中也有偏颇和过激之处。该书会有助于双方加深彼此的了解。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