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畅销着好书

十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寒气逼人,看到中国出版集团十月推荐畅销书单,有点吃惊。在被推荐的十本畅销书中,非虚构类占9本,虚构类仅有2本,非虚构类绘图本大受欢迎。幾米的《走向春天的下午》,蔡志忠的《东方宇宙四部曲》和《大陆行脚》同时获得推荐。翻开《中文系》《走向春天的下午》等推荐图书,感觉书中藏着暖意。与我同行的大学时代,还有盼望着云朵之上还有天堂的美好童真……这些书中情愫,并不遥远,熟悉而温暖。我们在谈畅销书推荐,也许畅销不仅是因为出版社抓住了市场,更是因为作者温暖了,抓住了读者的心。

先说说两本虚构图书,其一是李师江的《中文系》,乍一看书名,以为仅是一份集体回忆。其实除了回忆,那也是一群年轻人的心灵成长记录。李师江文笔干净,调侃,甚至有点嘲讽。但正是这份带着些许叛逆、些许狂想、些许荒唐,还有些许惆怅的青春,才最令人难忘。我和李师江是一代人,那个时代的大学气息,在李师江的文字中扑面而来。如果说他写得大胆,那是因为他情感真实。

虚构类中还有幾米的新书《走向春天的下午》。书中幾米描绘了一个小女孩带着对朋友的回忆去履行约定的故事。笔调充满童真,细腻地表达了孩童的心理,将一个孩子成长的心灵历程温暖呈现。幾米还是幾米,书中依旧画面感人,主题充满温暖的希望。“云的上面是天堂,天堂的天空也有云吗?这是一个春天的下午,我知道,前方某处,将会有人给我一个拥抱。”相信这个秋天,幾米又将是白领们的最爱。

除了两本虚构类图书,蔡志忠的《东方宇宙四部曲》和《大陆行脚》、郎朗的《国美劫》等9本书作为非虚构类被推荐,同样值得期待。

62岁的蔡志忠,近年来的创作从传统经典过渡到对未来科学领域的探索,其画与文,有股轻轻淡淡的禅意,直透世间万物和人的内心世界。这次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东方宇宙四部曲》,是蔡志忠闭关10年研究宇宙物理的经典之作,包括《东方宇宙》《时间之歌》《物理天问》《宇宙公式》。而他另外一本由三联出版的《大陆行脚》,则以幽默、调侃、讽刺的方式,速写下中国人的众生相,善意的针刺,读来轻松,相信也能博得读者会心一笑。

其他6本非虚构类,有三本和历史相关。章建华的《承载》,讲述故宫文物南迁和西迁这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展现了世界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文物迁徙奇迹。同样是写历史,本期畅销书中还有李之亮的《一本书读懂宋朝》和韩单的《战国就是一场游戏Ⅱ》。通过一本书就能读懂一个朝代?这绝非易事。李之亮在书中对宋朝300余年的重要历史事件作了提纲挈领的介绍。编者说,“本书不仅纠正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宋朝历史地位的不当认识,还对宋朝社会的各个方面作了正面的描摹,能够给读者比较完整的印象。”而继《战国就是一场游戏I》取得不错销售成绩后,作者韩单历时大半年打磨而成的《战国就是一场游戏Ⅱ》,语言风格更为成熟,符合现在“80后”、“90后”读者的阅读喜好,畅销成为可能。

十月上海世博将成功闭幕,搭上世博顺风车的《申博记忆:大事件·小细节》,近期市场表现很好。作者陈志兴10年前亲历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的历史时刻,书中真实全面地回顾了申博过程中发生的大小事件和人物故事,并附当时的珍贵照片,这对关注世博的读者来说,确实是不错的选择。至于那套《刘墉写情十书系列》,是刘墉40岁到50岁10年间写情作品的精选之作。刘墉笔下关注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如何面对苦难,文字很温情,很励志。加上每本图书都配有四幅刘墉精致的绘画作品,这是以前刘墉图书作品中所没有的。画画是刘墉的老本行,这回双剑齐下,畅销并不奇怪。

最后要说这本紧跟社会热点的《国美劫》,一个著名财经记者,书写当下热门财经话题,是本书畅销的良好前提。当然,作者郎朗关于国美股权争夺战的深度报道和权威分析更胜一筹。郎朗亲自访问了当事人陈晓、竺稼和黄光裕家族代理人,独家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情节,告诉你“黄光裕与陈晓为什么会产生冲突?”、“黄光裕与陈晓到底有什么分歧?”、“在国美股权争夺战中贝恩资本到底起了什么作用?”、“为什么黄光裕旧部、现国美管理层集体倒戈支持陈晓?”、“获释后的黄光裕妻子杜鹃能否力挽狂澜?”……在众人急着寻求国美真相之时,一本《国美劫》能解答如此多的“为什么”,可见作者和出版社的精心策划和用心书写,这也必然引发读者对有关企业管理的深度思考,畅销指日可待。

最后,我们期待这个深秋好书畅销,更期待这个深秋畅销着好书。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