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图书入选2015年度社会媒体推荐榜单 总量居全国第一

截至1月11日,全国各类社会媒体年度图书榜单已发布29个,集团图书累计上榜145种次,上榜数量位居各集团之首。

其中,《光明日报》组织的“光明书榜”年度10大好书,集团入选5种;上海书展2015最具影响力10种新书,集团入选5种;《中华读书报》2015十佳图书,集团入选4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20种好书,集团入选5种;首都图书馆“2015推荐书单”30种,集团入选8种;《人民日报》微博推荐年度20种好书,集团入选8种 。

集团2015年出版图书中,上榜较为集中的有:文学社《群山之巅》、中华书局《晚明大变局》、商务《秩序的沦陷》、文学社《抗日战争》、百科社《丁玲传》、天天社《火印》、商务《草木缘情》、三联《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群山之巅

群山之巅(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光明日报》2015年度“光明书榜”、深圳读书月2015年度十大好书、《中华读书报》2015年度图书之10佳、《人民日报》微博推荐年度好书20种、腾讯·商报2015“华文好书”、2015上海书展“最有影响力的十本新书”、《中国教师报》2015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图书馆报》“全民阅读年会50种重点推荐图书(2014~2015年)”、“清单”微信公众号“2015年度公认好书榜”、首都图书馆“2015请读书单”、新浪中国好书榜2015年度榜。

晚明

晚明大变局(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光明日报》2015年度“光明书榜”、《中华读书报》2015年度图书之10佳、《人民日报》微博推荐年度好书20种、2015上海书展“最有影响力的十本新书”、“清单”微信公众号“2015年度公认好书榜”、《中外书摘》2015年度十大好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好书。

秩序的沦陷1

《秩序的沦陷》(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光明日报》2015年度“光明书榜”、深圳读书月2015年度十大好书、《中华读书报》2015年度图书之10佳、《人民日报》微博推荐年度好书20种、《北京晨报》2015年度致敬图书、“清单”微信公众号“2015年度公认好书榜”、《中外书摘》2015年度十大好书、新浪中国好书榜2015年度榜。

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光明日报》2015年度“光明书榜”、2015上海书展“最有影响力的十本新书”、《中国教师报》2015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2015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中外书摘》2015年度十大好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好书。

丁玲

《丁玲传》(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光明日报》2015年度“光明书榜”、《人民日报》微博推荐年度好书20种、《北京晨报》2015年度致敬图书、《中国教师报》2015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2015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北京青年报》2015青阅读年度好书。

火印

《火印》(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中华读书报》2015年度十佳童书、腾讯·商报2015“华文好书”、《出版人》2015年“中国书业年度评选”年度图书、《中国教师报》2015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图书馆报》“全民阅读年会50种重点推荐图书(2014~2015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好书、当当童书2015年度十大原创新书。

草木

《草木缘情》(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中华读书报》2015年度图书之10佳、腾讯·商报2015“华文好书”、《中国教师报》2015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之TOP10、《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好书。

文明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点击图片试读)

上榜榜单(部分统计):腾讯·商报2015“华文好书”、2015上海书展“最有影响力的十本新书”、首都图书馆“2015请读书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15年度好书。

2015年,集团持续推进内容创新战略,形成集团上下争出好书浓厚氛围,对集团上榜图书的优异表现起到很好推动作用。具体举措包括:一是表彰奖励上榜图书编辑。在2015年编辑大会期间对上榜图书编辑予以表彰奖励,开展优秀编辑座谈交流,并出版《我们怎么做编辑——中国出版集图优秀编辑经验谈》一书。二是实时监控、及时发布各类媒体榜单。对各月度社会和媒体榜单集团图书入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出版信息》月报中及时发布,引导各出版单位关注、重视媒体评选。三是积极组织各出版单位参评参选。统一组织各社参与多项图书评选,在中宣部指导、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15年1~10月中国好书月度榜单92种中,中版好书入选22种,占近四分之一,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好书的社会影响。四是加大月度“中版好书榜”宣传力度。扩大“中版好书榜”入选品种、开展分类宣传,在加大媒体宣传和微信公共号宣传的同时,举办多场社店对接中版好书推荐会和央视《读书》栏目中版好书推介活动。日前,《读书》栏目改版后首批推荐图书已选中集团10种图书进行专题录制,推介成效显著。五是创新“中版好书年度榜”的评选宣传。邀请社会评委参与年度评选、组织读者网上投票。微信评选点击率全国出版业排行第一。中版好书年度评选引发媒体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微博推荐的“2015年度好书”等媒体榜在遴选时,特别将“中版好书2015年度榜”与几大媒体榜单共同列为参选书单。多项创新举措对集团各出版单位的图书宣传和好书上榜起到有效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