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出版业在厦探讨两岸数字出版产业链的构建

29日下午,作为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两岸出版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理事长杨克齐,台湾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陈恩泉、台北市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锡敏等两岸出版业界人士出席了论坛。

邬书林副署长在致辞时说,2005年以来连续举办的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及两岸出版高峰论坛,建立了海峡两岸出版文化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本届两岸出版高峰论坛围绕“两岸数字出版产业链的构建”主题,紧扣两岸数字出版的发展实际进行研讨,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岸数字出版合作与交流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邬书林指出,出版是伴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而快速发展的。以互联网、移动通讯、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速普及,使出版的内容生产、管理流程、产品形态、传播渠道出现了深刻变化。出版业正在发生数字化大变革,并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何构建数字出版产业链成为促进数字出版发展的热门话题。

两岸数字出版的产业经营初具规模,消费市场日益成熟。台湾具有很好的技术优势,大陆数字出版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和蓬勃的发展活力。他希望两岸能共同丰富优质数字出版内容、共同探索数字出版产业链赢利模式、共同完善数字版权保护制度、共同研究推进数字出版标准研制等工作,增进两岸业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华文出版的繁荣发展。

论坛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台湾成邦出版集团总经理叶君超、台湾远流出版公司董事长王荣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王勤、百道网首席顾问程三国、台湾远传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朱晓幸等来自两岸的六位专家围绕数字出版作了精彩演讲。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