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际图书城项目在昆启动 预计2014年完工

11月2日上午10时30分,在华山东路75号原五华一幼,五华区委、区政府和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大德寺双塔公园暨东盟国际图书城项目”启动仪式。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副省长高峰,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张祖林宣布项目正式启动。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汉清致辞。

预计到2014年,在如今的五华区大德寺片区内,重现“昆明十景”之一的大德寺双塔的历史风貌,与建成云南省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的东盟国际图书城,交相辉映。

规划 总用地约98.1亩,将投50亿

大德寺双塔位于昆明市区东部祖遍山,与东、西寺塔对峙,是昆明古老文明的象征。双塔建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相距27米,高约22.5米;大德寺建于辽金时,原称“极乐宝宫”,元大德年间(1297-1307)释陁边大修,增广殿宇佛像,更名为大德寺。“双塔云中,一楼天际”,可惜楼已无存,仅双塔犹存。目前,空间结构与城市严重冲突,整个发展建设呈现无序状态;布局混乱,用地功能矛盾,功能相互冲突;防灾救护能力弱,安全隐患多;经济驱动力不足,形成城市经济的塌陷带。

大德寺双塔公园暨东盟国际图书城项目规划范围为北至节孝巷和红会医院,西至华山东路,南至经贸宾馆,东至青年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8.1亩,其中大德寺双塔公园建设用地面积约30亩,计划投资50亿元。项目地块内主要包括省林业厅办公居住用房、云南国防印刷厂办公生产用房及职工宿舍、省农业厅下属三个单位及职工住宅用房、中国人民银行、五华区第一幼儿园、昆明牙膏厂办公生活用房、昆明市人防办办公用房和人防设施、云南省电子器材厂办公生活用房等17家单位,共约1059户住宅户,总征收拆迁的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该项目主要由大德寺双塔公园建设和东盟国际图书城建设构成,项目建设以文物古迹保护和创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为前提,通过片区更新改造和品质提升,促进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最大限度的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空间拓展、产业聚集发展的综合效益。

远景 打造成城市综合体

在未来的远景中,该项目的商业地块将依托青年路,打造成集高档办公、公寓式酒店、都市精品商业购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将会有效组织片区节点交通人流疏导,创建片区文化娱乐,商务餐饮的配套典范。居住地块则依托两条规划路,将改变人口密度大,片区建筑、社区老旧的现状,度身打造全新的宜居、优居高尚社区体系,创造良好的绿化景观,与大德寺文化公园充分融合。大德寺双塔公园以大德寺双塔为中心,采取多景观节点众星拱月的方式,创造整体和谐的生态景观系统。公园内的绿化植被是最基本的景观元素,结合局部小地形、各类树种,营造出立体绿化。

据悉,从10月起,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拆迁阶段,来年春节前完成大德寺公园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工作,力争2012年5月底前完成整个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2014年,该项目全面完工。

“东盟国际图书城”建设

加快实现“双百亿”目标

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汉清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东盟国际图书城”是一个面向东南亚、南亚、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汇集数字出版、动漫、商业物流、国际文化交流、文化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的国际图书城。项目作为云南省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项目库的项目之一,是在云南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背景下,通过了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广泛征求和吸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省内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的。实施这个项目,对促进我省“桥头堡”建设和云南民族文化强身建设,实现我省新闻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设既切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也符合我省把文化产业建成支柱产业,打造文化强省的重要战略。

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的龙头文化企业,经过6年多发展,现已位列全国146家出版产业集团经济规模综合评价第12名,全国服务企业500强第288位,云南省100强企业第34位。汤汉清表示,通过“东盟国际图书城”建设,将使云南出版集团实现产业大调整、资源大整合、市场大拓展、实力大提升。加快实现云南出版集团资产总额、销售收入达到“双百亿”的战略发展目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