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18万字长篇小说 《一盒巧克力》亮相图书订货会

1月8日,9岁女孩蔡亦青的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新书发布会亮相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书中,小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奇奇”和“怪怪”两个顽皮的巧克力形象,讲述了他们在寻找家的过程中经历的种种曲折故事。

 

IMG_6124_副本

《一盒巧克力》作者蔡亦青

蔡亦青目前就读于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四年级,《一盒巧克力》是她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完成的长达18万字的作品。

《一盒巧克力》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作为儿童原创文学重点推出,书中的人物形态各异,性格鲜明,是一部充满励志和正能量的作品。在作品里她展开奇妙的想象力,并结合幽默风趣的网络新鲜语言,尽显“00后”的活跃思维。

IMG_6132_副本

《一盒巧克力》新书发布会现场

蔡亦青在发布会上说:“许多叔叔阿姨都问我,你是怎样写作的,我们家的孩子和你一样大,可是他们连作文都写不好。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从两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耐心教我认字,还给我买许多绘本书。三岁的时候,就开始自己认字读绘本书了。慢慢的自己能阅读童话故事、少儿文学,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看完了七卷本的《哈利波特》。看的书多了,很多好玩的故事就自己出现在我的脑子里。一开始画漫画故事,后来上了学,就开始编很长的故事。”

据蔡亦青的家长介绍,能写下这样的作品,对蔡亦青来说并非偶然,在她6岁的时候即独立创作30多篇童话故事,很多都还是画成了漫画故事,有《小兔历险记》、《我不要学拼音》、《小乌鸦黑黑》、《小鸡遭遇坏狐狸》、《小松鼠变大记》等。8岁在手机播客“荔枝FM”开通了自己的播客节目“故事天天秀”,以脱口秀的方式即兴创作了《小蟠敢死队》、《一盒巧克力》和“睡前系列小故事”等作品。目前她的另一本长篇小说《蟠星兔历险记》正在准备出版,第三本《奇怪的暑假》也正在创作中。

家长还透露,现在,创作故事是蔡亦青最快乐的事,她喜欢穿着轮滑鞋在客厅里边“溜冰”边讲故事。每天放学回到家她总是先穿上轮滑鞋,把手机调出“荔枝FM”播客,开始她的讲故事时间。一次就讲十来分钟,时间也不很长,慢慢的形成了一种很有规律的创作,好玩有趣的故事也就累积而成。

现代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仇正伟在发布会上表示,此书是该社推出的优秀儿童原创文学作品中的第一部,今后他们将陆续推出系列儿童原创精品图书。

目前,我国出版领域的儿童文学作品绝大多数是由成年人创作而成的,是大人写给孩子们看的故事。而《一盒巧克力》是一部孩子写给孩子们看的书,蔡亦青的出现,无疑给儿童文学出版领域带来了新鲜活力。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