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出版社推出《四季人生》 有诗相伴自风流

小雪当日,意外收到寄自北京的一册诗集,书名《四季人生》。匆忙掀开,一页页一行行充溢灵性和张力的诗句,似股股温泉淌进我的心田,又如兴奋剂拽紧我的神经。 

应该说,在文学并不景气、诗歌陷入低谷的当下,这种际遇和感受很令人欣慰和珍惜。它也成了笔者此番北欧之旅的“枕边书”。 

作者胡振华,上世纪80年代活跃于中原诗坛。当年郑州西郊的河南省工人文化宫,有一批血气方刚的文艺 青年,他们写评论、出墙报、办诗会、演话剧,搞得红红火火,引来大批群众围观。其中一位眉目清秀的女子,就是胡振华。西郊是郑州老工业基地,集中了几十家 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建立的大型国营企业,更有“中国纺织城”之誉。胡当时是郑州国棉四厂挡车工,其姓名和诗作常常见诸报刊,故被誉为“工人诗人”。后来她调 到郑棉四厂子弟中学当了老师,这才知道,她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 

光阴似箭,转眼三十年匆匆过去。可喜的是:在65岁之际胡振华依然爱诗如初、笔耕不辍,并由中国出版 集团现代出版社推出这部洋洋数百首诗的《四季人生》,堪称一件爽心悦事。毋宁说,她代表了经历风雨洗礼的大部分国人的诗歌情结。拜读之,不禁想起萧伯纳之 言:“诗人永远年轻,即使两鬓染霜也会不断吟出心中的诗行,让全世界都听见他们的声音。” 

《四季人生》分“心灵律动”、“生命留痕”、“流金岁月”和“童真永驻”四个章节,读来不由勾起我的 “心灵律动”和对“流金岁月”的深沉回忆,更激发我“童真永驻”。胡诗的最大亮点是真挚、向善和充满感情。在《脚手架》里她写道:“假如/我不是做柱的料 /做梁的料/那么/就把我紥上脚手架吧/我用我的臂膀/托起无数个能工巧匠/把祖国的天空大地/描绘得更加绚丽多姿”,读这种诗自然令人豪情飞扬、醍醐灌 顶,其中正能量自不言而喻。 

胡没当过兵,却迷恋军乐,她的《军乐》夺人心魄:“不只是它的雄浑/它的高亢/它激昂得能把人倾倒成 海/崇拜成山/它只能属于战士/那无所畏惧的胆略/排山倒海的气势/坦诚纯朴的胸襟/是士兵的秉性/我终于明白/《义勇军进行曲》和《太行山上》/那慑人 心魄的魅力所在......”耳畔蓦地响起悲壮而熟悉的旋律,荡起满腔爱国情怀,这样的诗句自然令人心灵震撼! 

如今胡女士多数时间住在北京,与儿孙为伴。她在电话里说,京城有许多像她这样曾经与诗结缘的中老年人,就像许多热衷于广场舞的老人们一样,她们聚在一起谈诗、念诗、研讨诗,这使我猛然想起30多年前的激情岁月。 

1976年元月,敬爱的周恩来逝世,各派政治势力博弈更烈。一场以诗歌为武器、悼念总理、控诉贼子的 爱国运动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郑州等地爆发,一首“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五言绝句让悲愤燃遍神州!但这场运动旋即被 定性“反革命事件”,缅怀总理诗词统统“封杀”。1978年,收录1,500首诗作的《天安门诗词》公开出版--它也为1980年代声势浩大的诗歌运动营 造了先声、拉开了序幕! 

那是何等深刻剧烈的变革年代啊!国人压抑多年的纠结、怨恨和激情、亢奋如冲决闸门的洪水喷涌而出,诗 歌成为表达情感的最佳载体。否极泰来的老诗人以整整十年的厚积薄发,创写出一批批洪钟大吕式的精品力作。艾青的《归来的歌》、《在浪尖上》,公刘的《沉 思》,曾卓的《悬崖边的树》,白桦的《阳光,谁也不能垄断》,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等等大受欢迎。各种各样朗诵会遍布全国,我在北京紫竹院和玉渊潭聆听 过几次诗会,上千观众拥在一起,朗诵声与喝彩声交融,气氛之热烈令人感动。 

逆境中成长的新生代诗人脱颖而出,芒克、多多、食指等人诗作几成滥觞之势,被大学生竞相传抄。舒婷、 北岛、顾城、杨炼等“现代派”大放异彩,舒婷的《致橡树》、《双桅船》成为各种朗诵会首选,北岛的“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顾城 的“黑夜给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用它来寻找光明”广为传诵,“汪国真热”也成当年诗坛一大奇观。 

“当个诗人”是那时许多年轻人的梦想。《诗刊》的“青春诗会”成为炙手可热的诗坛王牌,伊蕾、王小 妮、翟永明、唐亚平、陆忆敏、张真、海男等女诗人几乎全是“青春诗会”捧红。犹记得,台湾诗人余光中、洛夫、席慕蓉、郑愁予、痖弦等人也开始名冠内地,羁 魂、秀实、吴美筠、何佳霖、吴正、廖伟棠等香港诗人也纷纷介绍进来。  

令人不解的是,近些年经济持续走高,诗歌的地位却渐渐式微,几乎边缘化了,朗诵会更是难觅踪迹,这与 “诗歌王国”名气不符,该归咎于商品经济突飞猛进,抑或人文精神的悄然丢失呢?胡振华在电话里说:“真正的诗人没有停笔,反而逆风而行杰作连连!”她举 例,云南诗人雷平阳一连出版十余部诗集,荣膺云南文化精品工程奖、《诗刊》青年诗人奖、人民文学诗歌奖、华语文学大奖、鲁迅文学奖等等。 

胡女士还说,以《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迅速爆红的网络诗人余秀华去年7月出席2015香港书展,其 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摇摇晃晃的人间》繁体版大获青睐,港媒评论她“真诚、有想象力、发乎于心、值得尊重”。被称“诗坛神女”的浙江女子陈晓娜,因 推出五本畅销诗集一鸣惊人,港岛著名女诗人、《华星诗谈》主编何佳霖说:“我对晓娜印象最深的是她那颗诗心、佛心。这颗心不是涅槃后的寂灭与大彻大悟,她 热烈得有点滚烫,可爱得近乎天真,慈悲得让人有点不忍。也因为这样,你才喜欢她,珍惜她。” 

胡振华一直在关心诗坛、耕耘诗田。她说,她爱诗,是因为诗能眷顾她的快乐与痛苦,感动她和周围的人。 诗中有追求、有梦想,没有诗歌的生活不会完美。我为她高兴,一个人年轻时读诗写诗很平常,六十多岁还写诗读诗才是真诗人。正如俄国诗人波洛克所言:“诗人 是先知,向世人传达宇宙的意志。诗人还是造物主,要创造崭新的意义世界!”愿胡振华和同代诗人们不懈地用精妙诗篇去“创造崭新的意义世界”!正是-- 

自古灵感画春秋, 

缪斯助人逍遥游。 

名位利禄何所贵? 

有诗相伴才风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