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新书折扣大 对出版社读者作者多方不利

随着快速发展,电商在渠道的影响力日趋显现,“满200返100”、“4.9元秒杀”及超低折扣行为在网络屡见不鲜。迫于销售压力,出版社不得不参与其中,同时又推高了图书定价,最终带来的是整个行业生态的破坏。对此,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要说。

臧永清:新书折扣大 对出版社读者作者多方不利

新书在一定时间内要限定折扣。图书不是不可以打折,但是要有底线。现在有的书定价四五十元,网上书店4.9元秒杀,有些促销活动五几折促销,出版社就必须以四几折供货了。打折后出版商为了保证利润,只有提高书价。最后发现,原来7折的书可能卖20元,现在打5折还是20元。消费者在打折中其实占不到便宜。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没有网购习惯的读者吃了亏,因为实体书店不打折或者折扣小。现在中老年读者反映书价越来越高,并不是出版商刻意如此,这只是在被动情况下的策略选择。一打折就提价,这样书价就涨起来了。实际上读者没有占到便宜,出版商也没有占到便宜,损失的是多方面的利益。

同时,当图书打折成为普遍现象的时候,作家也会受到影响,为了不让成本太高,出版商会想办法压低作家稿酬,各个方面都要压低费用,但是纸张费用压不下去,是硬通货。能压的只能是作家的稿费。或者干脆原创的少出,大家把老祖宗的东西翻来覆去地出版。这对于我们民族创造力的发挥,会有好处吗?书价上涨对推动全民阅读也不利。书价高了,很多没有网购习惯的读者去书店买书的积极性会明显降低。

我呼吁不能无底线地对新书打折。在西方,过季的书很多一美元或一英镑一本就卖了,让社会、读者分享,但是新书不会乱打折。无底线地打折会让读者对图书的整个价格体系不信任,产生逆反心理。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