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城市》作者来华 图像小说带来全新体验

U21P112DT20160616115243

《朦胧城市》系列图书作者冯索瓦·史奇顿和贝涅·彼特与中国读者们进行了互动

近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朦胧城市》系列图书作者首次来华,在北京举行“朦胧的城市”见面签售会。活动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CASTERMAN出版社协办。主持人民美术出版社市场部主任尹然,翻译张茜琳。现场两位欧洲顶级图像小说巨匠冯索瓦·史奇顿Fran漀椀猀 Schuiten和贝涅·彼特 Beno琀 Peeters与读者们进行了互动,和读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创作故事。最后现场进行签绘,读者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朦胧城市》。

《朦胧城市》系列堪称建筑图画小说最经典、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它的两位作者冯索瓦·史奇顿与贝涅·彼特从小在一起,在学生时代,冯索瓦就发现了自己对图画小说的创作热情。从1982年开始,他和他童年时代的朋友,作家贝涅 ·彼特一起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合作,创作了一系列图画小说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朦胧城市》系列。他们画作中的“纸上建筑”,是许多建筑设计师或电影工作者最佳的灵感来源,欧洲几乎每位著名设计师或插画师的手里,都会有他们俩人的作品。

《朦胧城市》系列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和我们所处的地球对应的一个“平行地球”上,因为在太阳的另一边,所以我们无法看到。在那里,人类居住在彼此独立的城市中,有着不同的文明和城市环境。那是一个仿照现实而建的科幻世界。这个系列中每一本专辑讲述的都是独立的故事,但一些相同的城市和人物会在不同的故事中出现。

U21P112DT20160616114521

《朦胧城市》内页1

冯索瓦·史奇顿非常喜欢超现实主义绘画。他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画家,光用油画颜料在油画布上作画是远远不够的。我会尝试在白纸上随意作画,因为不知道自己会画出什么,想自己看看,这个时候结果是不可预知的。创作的最初,我会在头脑中逐步构思,然后收集资料并画一些素描来简单构图。我喜欢不同的感觉,使创作过程充满惊喜,我需要真实的物体来启发自己。比如朦胧城市系列,我觉得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但它们却都是有关联的。我会深入到需要创作的画面原型城市里,了解当地人的思维,努力让自己更加本土化。我会在布鲁塞尔里捕捉到这个城市的幻想。”

冯索瓦以一位漫画书作者的身份开始创业,与贝涅·彼特一起致力于漫画创并取得了成功,独立的漫画作品为他们赚得了第一笔佣金。贝涅·彼特很小就与冯索瓦·史奇顿相识。他说:“冯索瓦的幻想世界对我时常震惊到我,我在创作文字的过程中会时常与他沟通,他的作品甚至改变了我对艺术的某些品位。基于他荒诞而又充满魅力的创作,故事情节逐步完整,并理解欣赏这种艺术形式。感谢他让我保持着一颗童心,就像回到童年。”

冯索瓦的绘画风格有着娴熟的写实技巧,对细节的深入刻画,丰富饱满的色彩和充满戏剧性的光影处理,每幅画面都如托纳多雷的电影镜头一样考究、唯美、富有张力。在《朦胧城市》系列中,他以高超的绘画技巧,结合他在建筑、历史和文化上的造诣,构建了一个个现实与幻想,复古和未来相结合的城市。他的作品融合了凡尔纳的科幻,玛格利特和埃舍尔的图像世界,以及奥塔和布雷的建筑视野。

U21P112DT20160616114603

《朦胧城市》内页2

在他们营造的《朦胧城市》中,对建筑、城市、空间的描绘非常突出,甚至在有的故事中,主题或人物设定就是直接与建筑设计或城市规划相关。但是,冯索瓦是以图画小说家来定义自己的,并没有认为自己是建筑师。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的作品并不是关于建筑,而是空间、空间和角色之间的关系、以及让这个空间产生意义的戏剧冲突。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讲述故事。相比较书中角色所处的生活环境,他更关注的是他们的情绪。他在意的是构图、情节设计、光影的运用……而并不是用情节来描述他设计的场景。最终他的故事的归类,还应该更像是科幻、魔幻的虚构小说。

如果从这个角度讲,他们的作品中构建城市的目的,就和《星际空间》、《魔戒》这类故事的创作一样,是为了给角色的表现和情节的推进提供一个舞台。因此,在他的故事中,尽管情境可以很未来,例如科幻电影中常见的天上穿梭的交通工具,纵横天空的桥架,人物具有的超现实能力,但所有建筑场景,都有着细节丰富的装饰、造型、图案设计,可以说是融合了新古典、新艺术、巴洛克、未来主义等多种风格的折衷主义设计。

作者介绍

冯索瓦·史奇顿Fran漀椀猀 Schuiten比利时人,1956年生。出身建筑世家,其父及其兄姐均为建筑师,他没进入建筑这行业,但他于漫画作品中建构的虚拟建筑与城市空间,却成了其招牌特色。漫画之外,他为多部电影设计场景及视觉统筹。应邀为布鲁塞尔及巴黎的地铁站设计景观。

贝涅·彼特 Beno琀 Peeters法国人,1956年生于巴黎,成长在布鲁塞尔。彼特与史奇顿为中学同学,由儿时梦想开始,到之后二人一同创作出《朦胧城市les cites obscures》系列。彼特兴趣广泛,热衷尝试各种叙述形式,作品领域扩及小说、剧本、论述等。除写作外,还参与策展、拍摄电影短片和纪录片等跨界工作。彼特的第一部小说出版于1976年,从1982年起,他决定完全专注于写作。贝涅簠祟 Benoit Peeters同时是《丁丁历险记》作者Herge的研究专家,出版数本其传记。热衷于各种各样的故事,文字和图像之间的关系。自2001年以来, 他为Casterman出版社作顾问工作。

U21P112DT20160616114626

人民美术出版社精选《朦胧城市》系列其中6本引进出版

图像小说与《朦胧城市》系列

图像小说 graphic novel

所谓图像小说就是将一篇有深度、有内涵的故事,以图像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形式能让读者更直观地阅读并理解故事的内容,满足人们思想上、视觉上的各种需求。图像小说比儿童漫画更有深度,涉及领域更为广泛,适合成人阅读。

图像小说与电影分镜头有一些相似之处,因此很多图像小说被拍成了电影。

读一本图像小说的感觉,跟读一本纯文字的小说感觉是不一样的。

虽然它们都是小说,都要呈现给读者一个完整的故事,

但同时看图、阅读文字绝对是对感官的一个挑战,一个全新的体验。

《朦胧城市》系列

《朦胧城市》是一套图像小说,共13册,出自法国CASTERMAN出版社。

一本一个故事, 每个故事仿似都与我们现实的世界不近也不远。 

故事中那些看似荒诞但很美的建筑和交通工具,会带读者到一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发生的故事,有的很可怕,有的很可笑,有的很可怜,有的很可爱……

人民美术出版社精选《朦胧城市》系列其中6本引进出版:

《巨塔》《倾斜的女孩》《沙粒效应》《影子》《撒玛利亚的城墙》《布鲁塞尔》。

6个奇妙、惊险、神秘、梦幻、骇人的故事,

充满了一座座庞大的、艺术的、荒诞的建筑群落,

展现了多个混沌的、黑白分明的、完美虚拟的交错时空……

图像小说《朦胧城市》将会打开你对现实和未来世界的想象!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