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版好书在世界版图描绘中国风景之中版童书:传递中国原创声音

中版好书描绘中国风景之中版童书:传递中国原创声音

在今年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摘得国际安徒生奖,成为该奖设立60年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对于中国的原创童书出版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舞。中版好书榜专门开辟的少儿图书的分类,为海外读者提供了诸多新的选择。

火印

玩玩的辛夷花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的《火印》可谓儿童文学的代表。不同于曹文轩此前笔下的江南水乡,《火印》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北方草原为背景,讲述了一个男孩和一匹战马的传奇经历,构建了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不同于一般抗战类作品,曹文轩拒绝了脸谱化、漫画化、公式化的倾向,注重从人性的角度对裹挟进战争中的中国人、日本人进行思考和审视,发人深省。曹文轩一直坚持故事构建在文学创作中的重要性,读者从《火印》中可以充分领略他的别具匠心。他笔下的“马”是“有着人格的马,有尊严,有智慧,有悲悯”。而《弯弯的辛夷花》是张之路儿童小说《弯弯》的续作,作品透过主人公弯弯的视角,她感知、认识、升华、再认识着周围的世界,建构出一个色彩斑斓的心灵成长世界,勾勒出当下儿童的心路历程,是一部完整地反映当下儿童心理状态、精神追求的作品。

忘记亲一下

菩提树下的微笑

漫画、绘本方面也有颇多佳作。现代出版社推出了几米创作的《忘记亲一下》,这是一本充满童趣且绵长深厚的绘本,故事看似简单轻快,却灵动多样,极富想象力。通过梦境,表达出创作者对于环境、土地,以及生命的最真切关怀的故事。许多漫画爱好者对蔡志忠都不会陌生,他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创作出《庄子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现代出版社此前推出的《菩提树下的微笑:〈金刚经〉解密》《智慧彼岸的微笑:<心经>解密》就是其用漫画形式演绎的佛性和禅悟。

数学百科

恐龙秘密

昆虫脸书

而面向青少年的科普书籍中,更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一系列产品。《中国儿童数学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套为6~15岁少年儿童打造的原创彩图版数学百科全书,帮助少年儿童克服对数学的恐惧,感受数学之趣,领略数学之美。《PNSO儿童百科全书》(恐龙的秘密、翼龙的秘密、水怪的秘密)则详细的呈现5亿年间生命的诞生、发展、灭绝,千余幅栩栩如生的图片,严谨的还原史前恢弘的场景,将史前时代的画卷完整展现在面前。相似的还有商务印书馆,其继2014年“自然文库”丛书获得广泛好评之后,继续在自然博物类上深耕,推出了针对身处都市中的青少年读者和亲子读者自然教育的“自然观察”丛书。如《昆虫脸书》,以浅显易懂的文字辅以生态图片介绍作者的观察心得与昆虫脸部的特征,并将各种昆虫富有趣味地划分成组,希望借由“脸书”的魅力,让更多大小朋友进入昆虫的奇特世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