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情牵闽南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走进泉州

U21P112DT20161003230147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二部《八年》的中卷本在泉州举行了新书首发式

近日,黄永玉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二部《八年》的中卷本在泉州举行了新书首发式,与此同时,“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汇展”、“泉州常在心中——《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插画展”也在泉州正式展出。展览期间,还举办了由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作家李辉先生和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复旦大学博导张新颖教授主讲的“黄永玉的文学行当”讲座,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当地作家等人出席的“泉州常在心中——黄永玉笔下的泉州”文学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提起画家、作家黄永玉,在中国美术界和文学界无人不晓,这位生于湘西凤凰的艺术大师的九十载人生经历本来就是一个传奇。在战乱年代他自学美术、文学,以木刻开始艺术创作,后拓展至油画、国画、雕塑、工艺设计等艺术门类,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代表作有套色木刻《阿诗玛》和猫头鹰、荷花等美术作品。他设计的猴年邮票、“酒鬼” 酒的包装,广为人知,深受大众喜爱。

U21P112DT20161003230229

“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汇展”在泉州举办

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一部体量巨大的文学创作,是作者漂泊一生的人生传记,计划写作三部。这部小说创作时间之长、受到关注程度之高在当代文学作品中罕见的,据作者称,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上世纪四十年代即已动笔,历经动荡的岁月,几次停辍,至作者八十多岁始得以续写。

第一部《朱雀城》八十万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八月出版。描写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中期,湘西边城--朱雀独特的人文地理及民俗风情,小说通过四季变换、时光流转中的一草一木,各阶层、多民族人物的风神样貌,甚至浓辣酸鲜的饮食习惯,将一个时代、一种文明活化石般呈现给了读者。这本书获得了众多超级读者,韩少功称之为“中国的《百年孤独》”,芳菲说这是一部具有“大河气象”的作品。小说出版后获得“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的国家图书奖,及“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等荣誉。

U21P112DT20161003230313

黄永玉为展览题词“泉州常在心中”

《八年》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二部。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上册中,黄永玉主要描写主人公张序子在安溪求学的经历。黄永玉笔下的安溪风景摇曳,温情迷人。这册的结尾写道:“放眼望去,天边一抹蓝色影子顶上有两个浅尖尖,那就是泉州城和它的东西塔。离行人脚板站立之处还有十二公里。不用问路,怎么走都能到泉州。”而《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中册中,记载了泉州的东西塔、试剑石、老君岩、法石乃至方言,在他细腻的笔触下,这些物、景、人都是鲜活的历史。他感受着泉州人的“远古血脉”,享受着泉州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欣赏着泉州人对待文化的认真快乐,并把这些记录在文字和画作里。

U21P112DT20161003230349

黄永玉为《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绘制的插图

1937年春天,十三岁的黄永玉独自离开故乡凤凰,前往集美学校念书,当年冬天,因战争爆发,黄永玉随学校搬迁到安溪。正是在安溪,黄永玉开始学习木刻,走上了艺术之路。在安溪的这段时间,他的处女作木刻《下场》发表于《大众木刻》。1940年,黄永玉从安溪来到德化,在一家瓷器作坊做小工,他与几个同样热爱艺术的青年沉溺于艺术的梦想之中。1941年,黄永玉离开德化,来到了泉州老城区。

抵达泉州不久,他进入福建省地方保安军所属的“战地服务团”。在战地服务团黄永玉有了自己的小天地。他有了一间单独的房间,门口挂上了“美工室”的牌子。在这里,黄永玉遇到了比他年长十岁左右的战地服务团团长王淮。王淮给了黄永玉如兄长般的关心和照顾,也给黄永玉带来了轻松和快乐。王淮还倡议帮黄永玉印制了毕生的第一本画册——木刻集《闽江烽火》。对于黄永玉来说,在泉州的这段时间是他人生的转折期。在王淮的熏陶下,一本薄薄的木刻集一下子让这个漂泊者更加自信,艺术上也更加成熟起来。在家破国难中成长、在流浪和闯荡世界中升华的黄永玉,始终用艺术的眼光发现生活的美,用真诚的情怀记录那个特定时代的风土人情。

黄永玉为近六年的闽南生活着以浓墨重彩的记叙,不仅仅是因为这一段是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关键成长期,也证明闽南生活为黄永玉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不仅留下了个人的成长记忆,黄永玉博闻强记的记忆和生动的描绘也为当时的闽南风情留下了鲜活的文字记录。黄永玉之子、香港画家黄黑蛮曾说:“作为一个流浪的人,父亲本应生活悲惨,但他却对泉州充满了感激之情。”在《八年》上中两册里,他关于泉州这近六年的经历记述有六十多万字,而关于泉州的绘画也有100多幅,为此,黄永玉还特意为展览题词“泉州常在心中”。

今年3月,黄永玉的《八年》上卷本首发式也选择在泉州安溪举行。这位传奇大师的传奇作品,再度将首发仪式选在泉州,带着《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读者可以沿着黄永玉的足迹,体味陪伴“张序子”成长的山山水水。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