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出版

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编辑的《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第一、二卷近日由华文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纪念会12日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

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纪念会上介绍,孙中山先生在革命生涯中曾多次流亡日本,许多日本友人对中国革命给予了支持与帮助,宫崎滔天是其中最真诚的支持者之一。宫崎滔天以他的热诚和侠义与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诸多中国革命人士结下了真挚友谊。孙中山先生曾手书“推心置腹”四字横幅赠予他。孙中山先生等中国革命人士与宫崎滔天的深厚友谊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基础。

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杨天石教授和日本学者久保田文次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

该书共八卷,收录的绝大多数史料为首次面世。这些资料不仅涉及大量与日本相关的近代中国历史人物,如孙中山、黄兴、宋教仁、胡汉民、张继、戴季陶等,且涵盖了信函、题词书画、照片、报刊等诸多种类,对研究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研究中国近代史和民国历史人物具有重要价值。其中众多民国历史人物亲笔手书堪称书法精品,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