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逝世六周年最全文集问世

经过多年的搜集和整理,迄今为止最全文集十卷本的《史铁生作品全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6年12月31日史铁生去世六周年纪念日时与广大读者见面。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8年出版《中国当代作家系列·史铁生》(六卷), 之后在2011年清明期间,史铁生去世百日之际,七卷本《史铁生作品系列(纪念版)》出版。近几年,在史铁生夫人、朋友,相关专业人士以及热心读者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史铁生作品的收集和梳理工作一直在进行,尤其是近些年通过新的通讯方式和搜索工具,找到了一些过去遍寻无着的佚作。出版方此次同时将原来出版的史铁生作品重新校订、通读,改正遗留的编校错误,解决原稿方面的问题。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1967年毕业于清华附中,1969年赴延安乡村插队务农,1972年因双腿瘫痪回到北京,曾在北新桥街道工厂工作。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我的丁一之旅》,短篇小说集《命若琴弦》,散文集《我与地坛》《记忆与印象》《扶轮问路》等。2010年12月31日凌晨,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他的肝脏捐献给了一位需要的病人,移植手术成功。

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了解到,2010年史铁生去世前一天,他的散文集《我与地坛》单行本和精装纪念版发行。这本史铁生讲述自己的故事的书深得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这六年来,《我与地坛》的总印数已经超过120万册。

这次出版的《史铁生作品全编》共十卷,其中小说五卷、散文一卷、评论及书信一卷、作品集两卷、剧本及对话一卷,是迄今收入作品最全的史铁生文集。除了在作品收集整理编排编校方面做出的努力,“全编”还附录了《史铁生生平及创作年表》和《史铁生研究资料要目》,将史铁生生平、作品和研究方面的信息尽可能完整准确地提供给读者和研究者。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