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出版注入新动能

主题出版无疑是当下出版界的着力点之一,而“一带一路”选题则是主题出版产品线中的热点之一。“一带一路”选题可谓主题出版的一个缩影,从“主题出版年”到常态化,从出版社个体探索到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逐步推进,成果渐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主题出版也迎来了一个重要契机。“一带一路”文化产品,不仅是当代中国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地和实践,而成为世界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有三大出版“走出去”工程项目与“一带一路”息息相关:“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重点支持国内出版单位向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输出经典作品,立项语种侧重英语;“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着力推动中国优秀图书在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翻译出版,立项语种侧重周边国家语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语种;“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精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对其翻译出版和海外推广进行资助。

就“一带一路”的出版阵容而言,可以依据类型划分出多支力量:一是以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等领军的时政类出版单位;二是以外文出版社、华语教学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等为代表的主攻外向型出版的出版单位;三是以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为代表的学术、人文、社科图书出版重镇,将工具书、人文社科等出版领域与“一带一路”概念相勾连;四是以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等为代表的在汉语教材出版细分颇具经验的出版单位,主打对外汉语的输出。此外,科学出版社、石油工业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中国电力出版社、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等出版企业多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规划“一带一路”相关图书。

配合出版“走出去”三大工程,出版企业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开拓外向型发展,并形成了多种模式。未来,出版企业还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深度参与。一方面,做好“走出去”的准备,必须预先对国际事务的各种惯例和规则了然于胸,对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状况、法律规章等充分熟悉,同时,为提高属地化水平,有必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等特点,了解越透彻,越有利于在当地长期扎根发展。另一方面,出版企业“走出去”在产业层次、品牌打造、科技含量、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还亟待提升。企业必须适应当前在国际价值链中的上升势头,顺势而为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与层次,并最终形成综合性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