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5月18日上午,《N岁孩子 N岁父母》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协办。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分省区的妇联相关负责人,家庭教育领域、儿童心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的相关领导,作者、编辑代表,幼儿园园长代表、儿童家长代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公益时报、现代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媒体记者,共约80余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做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的重要指示。2015年10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年11月,全国妇联、教育部、关工委等九大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 (2016—2020年)通知》。这些关于家庭教育工作最高指导意见的出台,凸显了家庭教育在当前社会的重要地位。

近几年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所带来的挑战撼动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多元文化不可避免地碰撞并冲突;传统价值观面临崩解和重塑;家庭独生子女的结构已经形成并且还将延续……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家庭教育问题凸显,家庭需要承担更多的教育责任。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顺应当前中国家庭教育的需求,历经两年的研发和论证,策划出版了这套《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家庭教育》丛书《N岁孩子 N岁父母》的第一辑(0-6岁)。丛书扬长避短、推陈出新,总结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家教门风的历史宝贵经验,立足中国家庭,指导亲子共成长。

这套丛书以“儿童、夫妻、家庭、社会的多元视角探索中国本土家庭的教育模式”为宗旨,以“引导父母学会观察和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现象和技巧,提升为人父母的能力,亲子共发展”为目标,依托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学科知识,提点出成人对孩子的影响,将家风建设很好地融合在整套书中,从孩子、夫妻、家庭和社会四个维度来探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这套丛书不是单纯的说教,也不是与广大家长分享借鉴性不大的个人育儿经验,而是系统地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育儿理念,主张家庭教育回归科学的发展规律、回归家庭的教育功能、回归日常的点滴生活、回归文化的自信与包容。这是一套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将读者定位为广大家长,以期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烦恼的分龄家庭教育丛书,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本次活动由现代教育出版社陈琦副社长主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及现代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沈悦苓致辞,现代教育出版社总编助理兼儿童教育中心主任李静向与会人员介绍新书出版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尚立富博士向到场来宾介绍新书研发过程。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关工委主任刘川生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代表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向四川省妇联儿童少年基金会赠送《N岁孩子 N岁父母》及相关少儿图书1500余册,场面热烈。

在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指出:“很高兴看到现代教育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专业机构合作,出版的这套‘家教门风’丛书《N岁孩子 N岁父母》。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中最早的教育,也是所有教育中最基础的教育,所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时,把‘修身齐家’作为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础,强调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长不可或缺的要求。”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原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所广一分别就我国当前家庭教育政策、发展方向及意义发表重要讲话;在专家发言环节中,清华大学历史系/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刘晓峰围绕“家教门风”做了主题发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洪明就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进行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儿童教育专家侯瑞鹤博士则分享了如何平衡父母的权威和尊重孩子这一主题。

最后,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总园长廖玲、中科院幼儿园教研中心主任邹丽娜作为园长代表就学龄前儿童家庭教育中的安全感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家长代表黄大庆先生、张建军先生分别从家长自身的焦虑状态和教养困惑、隔代抚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提出的家庭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和观点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引发了与会专家和听众的共鸣。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