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书关注“湮没的时尚”

《湮没的时尚·云想衣裳》《湮没的时尚·花想容》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二书通过诸多细节,从历朝历代的文献中搜寻那些碎片化时尚元素的记录,讲述中国古代女子服饰、化妆的历史,钩沉古代时尚轶事,展现了千古红颜美丽的传奇。《湮没的时尚·云想衣裳》分为峨冠、羽衣、深衣、泽衣、霓裳、宝带、锦裤、素袜、纤履九章,从头到脚,由外及内,由裙到裤,介绍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女子各种服装的产生、发展和点点滴滴的变化;《湮没的时尚·花想容》首先对中国古代时尚妆容作了整体描述,介绍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风行一时的“时世妆”,如慵来妆、啼妆、晓霞妆、梅花妆、额黄妆、红妆、白妆等等,然后按照日常化妆的基本程序,具体描述了中国古代女子洗面、护肤、上粉、画眉、腮红、唇彩、贴花钿、护手的历史和时尚趣事。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本书的作者李汇群和暮烟深处均为文学博士,文笔细腻流畅,颇有诗意及雅趣。透过诸多图片、文献,能够真实触摸到古代中国那些美丽的时尚记忆,感受到不同时代人们对于美的差异化定义及阐释。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