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传统纸质阅读现回暖势头

8月3日,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举办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彭卫国主持。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田铁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驻上海办事处主任赵东,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李远涛,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上海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鲍英菁分别介绍上海书展各参展板块备战书展情况。

会上发布的《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2017)》备受关注。报告显示沪上传统纸质阅读现“回暖”之势,纸质读物的阅读效果正受到更多沪人的认可。过去一年,上海市民的纸质图书平均阅读量达6.64本。其中,7~18岁群体的平均阅读量达9.52本,比去年有1.15本的提高。上海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仍处于全国前列。

引人关注的是,“首选数字阅读”的比例在连续3年上升后首次出现明显下降,今年“首选传统(纸质)阅读”的比例达46.62%,高出数字阅读25.19个百分点,是该差距连续2年缩小后的首次反弹。纸质读物阅读效果也受到了更多认可,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受访者比例高出数字读物45.1个百分点,为2014年至今的最大差值。纸质阅读时间则在连续2年下降后首次反弹,反映出最近一年纸质阅读的“回潮”。“30分钟阅读”渐成沪人每天阅读纸质图书时间的主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