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方出版中心党委组织开展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不忘本源初心 高擎精神火炬 吹响前进号角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队伍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月17日—4月21日,东方出版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组织部分干部一行16人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

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东方出版中心)_副本

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

讲授精彩、发人深省的专题教学

培训期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李忠、吴晓敏,分别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题作专题辅导讲座。两位教授全面系统、生动精彩的讲课,使全体学员深刻认识到: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不仅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中国革命的独特道路,而且孕育出以“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

图为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_副本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

催人泪下、触动灵魂开放课堂

伴着晨曦,学员们踏着革命先烈的奋斗足迹,军容整肃,斗志昂扬,精神抖擞,英姿飒爽,在一场场令人耳目一新、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中,内心一次次震撼,热泪一次次盈眶,境界一次次提升。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追忆历史遗迹,感受红色文化,弘扬井冈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对红色革命的理想信仰和不懈追求,进一步汇聚起了信仰的无穷力量;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学员们在快板解说的讲课中陷入沉思,进一步坚定了奋发有为、勇往直前、勇攀高峰的必胜信念;在茅坪八角楼,学员们认真参观朱毛旧居,寻访先辈英勇事迹,感悟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敢于突破”的前行力量;在龙江书院,学员们聆听历史背景讲解,观看现场陈列展示,进一步强化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知行合一”的学习力;在大井毛泽东故居,学员们再现当年领袖风采,追忆昔日峥嵘岁月,领悟到了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科学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勤于负责、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干事品质;在小井红军医院,学员们参观了简陋木屋,感受着血雨腥风,进一步提振了知难而进、埋头苦干、克勤克俭的新时期艰苦奋斗精神;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学员们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拜谒了老红军曾志墓,感动于红军战士甘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热情,进一步铸就了“坚定信念、坚守宗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参观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接受现场说唱教学,体会勇于胜利、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_副本

参观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旧址接受现场说唱教学,体会勇于胜利、众志成城的革命精神

身临其境、情融其中的深刻体验

在红军挑粮小道,学员们在持续攀登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无数革命先烈用献血和生命铸就的井冈山精神的深刻体悟,进一步树立了“对党忠诚、把牢导向、作风严实、担当有为、示范表率”的良好标杆。在系列现场教学及情景式教学中,战友们齐力跨沟壑、走小道、穿山林、急行军,充分发扬了“相互信任、相互帮扶、相互激励、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抱团挺进、齐心奋进、共筑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期间身着红军服合影_副本

在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期间身着红军服合影

朴实无华、诠释伟大的红色讲坛

培训期间,学员们走进《井冈精神 代代相传》为主题的井冈山红色故事讲坛,与革命先烈后代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静静聆听红色故事,共同感知历史温度。学员们在认真聆听每一段革命故事、回味现场教学所到之处的同时,仿佛置身于多年前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真实场景,感受着革命先烈在那段艰苦岁月中的博大情怀及感人事迹,灵魂一次次涤荡,热血一次次沸腾,思想一次次升华,进一步坚定了继承先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铸就永恒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的决心。

副本

学员们的内心受到一次次震撼

沉沉甸甸满满当当学习收获

红色摇篮,绿色井冈,传统教育,学有所获。此次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使全体学员收获颇丰,积蓄了昂扬向上的队伍正能量,提振了担当有为的干事精气神,激发了开拓创新的发展新活力。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出版人,必须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时代发展的新需求,结合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在出版主业工作中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始终把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和推动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严守党纪党规,当好“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此次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是中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抓手之一,通过专题讲授、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置身于蕴含丰富滋养的生动课堂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在静止无声的历史记载与鲜活有力的场景再现中碰撞出强烈的思想火花,衍生出巨大的情感冲击,激发出强大的精神震撼,从中获得体验和思考,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始终不忘“让信仰点亮人生”本源初心,坚决高擎“让传统代代相传”的精神火炬,积极吹响“让担当熠熠生辉”的前进号角,让东方队伍的内生动力、团队合力、激情活力在推进主业振兴的征程中闪现出耀眼光芒,为推动中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