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60周年纪念文存荟萃名家名作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收获》60周年纪念文存珍藏版。这套纪念文存由《收获》编辑部主编,选收《收获》杂志历年发表的优秀作品,遴选范围自1957年创刊号至2017年第2期,共29卷,按不同体裁编纂,其中长篇小说11卷、中篇小说9卷、短篇小说4卷、散文4卷、人生访谈1卷,总计160余部长、中、短篇小说,及120余篇散文随笔作品。除长篇各卷之外,其余均以刊出时间分卷或编排目次。由于剧本仅编入老舍《茶馆》一部,故与同时期周而复的长篇小说《上海的早晨》合为一卷。

《收获》杂志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份大型文学刊物,由巴金创刊并终身担任主编。60年间,《收获》佳作迭出,它以兼容并包和自由闳放的精神,引领文坛风流,向读者奉献了各个时期最具影响力的作家的最重要作品,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半壁江山”。当代著名的作家都在《收获》上发表过重要的或有代表性的作品。1957年《收获》创刊号发表了老舍的《茶馆》;诗人北岛第一次在《收获》上发表的作品是一个短篇小说《稿纸上的月亮》,发表于1981年,当时用的是北岛本名赵振开。在《收获》上发表作品最多的首推王安忆,从1980年发表短篇小说《广阔天地的一角》至2017年初在《收获》发表中篇新作《红豆生南国》,37年间,王安忆在《收获》发表了30余部作品。著名作家余秋雨同《收获》的合作长达七年之久,相继开设了《文化苦旅》《山居笔记》《霜天话语》《旧城迷藏》等名专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