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精品出版 谱时代华章

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

1月17日,被誉为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式揭晓。此次评选共设图书奖、期刊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印刷复制奖、装帧设计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七大类。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57种图书获图书奖,《中国社会科学》等20种期刊获期刊奖,《胜利日——大阅兵2015》等19种作品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鲁迅全集(1~18卷)》等10种产品获印刷复制奖,《囊括万殊裁成一相:中国汉字“六体书”艺术》等10种作品获装帧设计奖,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单位获先进出版单位奖,顾爱彬等67名个人获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此外,还有234种优秀出版物获提名奖。奖励数额总计467个。

中国出版政府奖每3年评比一次,自2008年首届颁奖以来,到目前为止已评选过四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目前,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大,出版单位参与度愈来愈高,取得了丰硕成果。

获奖图书多为“大部头”

主题出版受青睐

图书奖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一直占较大份额。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下设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文学、艺术、青少年读物(含科普图书)、辞书工具书、古籍整理和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八个门类。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看,57种图书入选正式获奖名单,占全部奖项数的12.21%;117种图书获提名奖,占全部奖项数的25.1%。而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共有400个奖项。其中,图书奖60个,占获奖总数的15%;图书奖提名奖120个,占获奖总数的30%。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共有478种奖项。其中,图书奖60种,占获奖总数的12.55%;图书奖提名奖119种,占获奖总数的25%。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共有465种奖项。其中,图书奖56种,占获奖总数的12.04%;图书奖提名奖109个,占获奖总数的23.44%。

从内容上看,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的图书,基本代表了当前我国出版业的最高水平。首先,“大部头”作品依旧唱主角,每届获奖图书均以丛书、多卷书为主体。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57种,38种为丛书、多卷书,所占比例达66.67%;117种提名奖中,66种为丛书、多卷书,所占比例达55.46%。前3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共有176种(个)获奖,其中丛书、多卷书达105种,占获奖总体的59.66%。对比前3届,第四届获奖名单的丛书、多卷书,所占比例创新高。其中不乏著述、出版跨度时间很长的著作,包括《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大辞海》《希腊哲学史(修订本)》等。

第二,突出主旋律,彰显时代特征,反映主题出版热。以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毛泽东年谱(1949~1976)》《邓小平传(1904~1974)》《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为代表。

第三,突出文化积累,反映我国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如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文化发展史》《中国财政通史》《中国文字发展史》《中国近代建筑史》《辞源(第三版)》《大辞海(全38卷)》等。

第四,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最新成就,如《空间多维协同传输理论与关键技术》《分子生药学(第三版)》等。《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结》《中国农作物病虫害(第三版)》等关注民生的精品力作,成为服务大众的通俗科普读物。此外,《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兔子作家》《博物馆里的中国》《童眸》等原创青少年读物,叫好又叫座。

出版集团占据主阵地

粗略统计,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各出版集团拿奖拿到“手软”,此方阵牢牢占据着主流阵地。

中国出版集团获正奖16项、提名奖15项,以“国家队”领跑出版集团。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曲终人在》,商务印书馆《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中国当代设计全集(全20卷)》《辞源(第三版)》,人民美术出版社《〈髹饰录与东亚漆艺〉——传统髹饰工艺体系研究》,中华书局《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获图书奖。人民音乐出版社《野火——郭文景作品选》、中华书局《中华经典古籍库》、商务印书馆精品工具书数据库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人民文学出版社《鲁迅全集(1~18卷)》、商务印书馆《辞源》获印刷复制奖。人民美术出版社《西厢记》获装帧设计奖。商务印书馆、人民音乐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中华书局徐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滕振微获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

上海出版界在图书奖、期刊奖、先进出版单位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印刷复制奖等多个奖项均有斩获,较往年数量有所增长,彰显了沪版品牌的整体实力。其中,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竺可桢全集》、上海辞书出版社《大辞海(全38卷)》、上海古籍出版社《日本国见在书目录详考》、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文字发展史》获图书奖;上海市作家协会《收获》摘得期刊奖;上海书画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获网络出版物奖;上海书店出版社《徽商大典》摘得印刷复制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书画出版社有限公司、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先进出版单位奖。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是另一个获奖大户。共获正奖8个:其中图书奖2种,分别为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童眸》、凤凰出版社《李太白全集校注》。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学而不厌》获装帧设计奖。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制的《长城——中国的故事》获印刷复制奖。译林出版社有限公司顾爱彬、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王泳波、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张在健、江阴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曹志强获优秀出版人物奖。此外,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还获得提名奖8个。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获10奖项,如安徽文艺出版社《昆曲艺术大典》、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兔子作家》获图书奖,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等。新华文轩共8个项目受到表彰,如旗下的四川民族出版社与光明日报出版社共同出版的《藏区民间所藏藏文珍稀文献丛刊(精华版)》获印刷复制奖和装帧设计奖两个奖项,四川美术出版社《人体解剖与素描》获装帧设计奖,四川民族出版社获先进出版单位奖等。黑龙江出版集团所属黑龙江教育出版社《中国历代边事边政通论》获图书奖,《格言》获期刊奖提名奖。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所属湖北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改革大系》获图书奖。

统计第一到第四届的获奖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发现北京以获得图书奖122个、提名奖201个高居第一位。上海以18个和40个奖项占据亚军位置。江苏分别获16个和25个,位居季军。接着是湖南、浙江、山东、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天津、湖北、江西、广西等省份。

从出版社获奖图书数量来看,科学出版社4届分别获得图书奖和提名奖共14个,占据首位。商务印书馆以13种的获奖图书数量,紧随其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获得12个奖项,位列第三。接着是中华书局、民族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人民交通出版社等。

期刊奖科普类占比大

从第二届起,中国出版政府奖增设期刊奖,旨在展示我国期刊业在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看,有20种期刊获奖,39种获提名奖,集中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科学通报》连续3届获得期刊奖。

曾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的《读者》《收获》,此次也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读者》历经30年的发展,月发行量由最初的3万册,达到2010年月平均发行量800万册,位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排名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近年来,为了适应数字化发展,《读者》推出的期刊数字版用户迎来快速增长,2016年度数字版《读者》月均发行137.7万册。而《收获》是巴金和靳以于1957年7月创办的一份大型文学双月刊,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代表性杂志。

期刊界规格最高的大型党史权威学术理论期刊《中共党史研究》和深为大众喜爱的《中国新闻周刊》在获得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后,同样获选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作为科技期刊的另一翼,科普类期刊不仅致力于最新技术前沿的耕耘,还是联系科技发展前沿与社会生活的桥梁。在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中,科普类期刊占据较大获奖比例。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共颁出20个,科普类期刊所占比例达15%,在39个提名奖中,所占比例达12.82%。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共20个,其中4种科普类期刊所占比例达20%,在40个提名奖中,10种科普类期刊所占比例达25%。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5个科普类期刊获奖,所占比例达25%,而《中国军事科学》《林业科学》等14种科普类期刊获提名奖,所占比例达35%,全面展现了我国科技期刊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

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突出技术引领

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被19种出版物摘取,包括8种音像制品、4种电子出版物、7种网络出版物。另外有39种出版物获提名奖,包括17种音像制品、8种电子出版物、14种网络出版物。在科技和文化深入融合的影响下,出版的载体形态向新型媒介发展,网络出版物发展很快,呈现跨载体、跨终端、同步出版运营的特点,引领出版产品创新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

弘扬主旋律,展现时代特色。如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的获奖名单中,有解放军音像出版社推出的纪录片《胜利日——大阅兵2015》和五洲传播出版社推出的纪录片《鸟瞰中国》。

网络出版物注重创新和新技术应用。作为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获奖者,中华书局于2014年推出电子出版物《中华经典古籍库》,响应学界要求,将这一百年经典品牌首次嫁接数字出版,提高了读者使用古籍的效率。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党员小书包APP”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该产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的特点,将传统出版资源与移动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合,有效推动党建工作拥抱“互联网+”。

图书出版单位获奖数量再上升

50家单位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67人获优秀出版人物(编辑)奖。

从4届整体分析,获奖单位涉及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单位,出版物印刷复制单位、发行单位,出版科研、版权保护、人才培养机构等,覆盖面广,涵盖了出版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这些脱颖而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人物,是当前我国新闻出版行业的佼佼者,可以说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体现了他们在工作中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的,有27家图书出版单位,占据54%份额,与前3届相比,显上升趋势。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的共50家,其中23家为图书出版单位,占据46%的份额。第二届和第三届的获奖单位均为50家,其中图书出版单位均占据半壁江山。期刊出版单位11家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占获奖单位总数的22%;音像电子网络出版单位5家,占获奖单位总数的10%;印刷单位2家,占获奖单位总数的4%;发行单位5家,占获奖单位总数的10%;还有掌阅、中文在线、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家在数字出版表现突出的公司获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蝉联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接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分别获得3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中,有16家中央单位,占获奖单位总数的32%;地方单位34家,占获奖单位总数的68%。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中,有19家中央各部门单位,占获奖单位的38%;地方单位有31家,占获奖单位的62%。显示地方单位获奖比例提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