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暖心电影《奇迹男孩》19日上映 原著引进出版

c7b8c4d322f275d0c0751489b8ad5eaa

《奇迹男孩》[美]R.J.帕拉西奥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在2017年北美感恩节档获得近乎0差评口碑的影片《奇迹男孩》,1月19日将在中国上映。《奇迹男孩》改编自R.J.帕拉西奥的同名小说,电影版由执导过《壁花少年》的斯蒂芬·卓博斯基出任导演,在去年入围奥斯卡奖的影片《房间》里演技大放异彩的童星雅各布·特伦布莱出演主人公小男孩奥吉,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饰演奥吉的母亲,欧文·威尔逊饰演奥吉的父亲。小说中文简体版由上海九久读书人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出版,并于近期上架。

命运对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

“我不会把我的长相描述给你听的。无论你脑中有什么想象,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奥吉,10岁。成长,对他来说,是一条异常艰辛的道路,每跨一步,都需要比别人更多的勇气。

《奇迹男孩》主人公是一个一个普通却又不普通的男孩,小名叫奥吉。他善良又聪明,奥吉出生的那一刻,命运对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遗传罕见基因使他天生脸部缺陷,之后经历的27次手术,也并没有让他拥有一张普通的脸。因为这个缘故,以致于家人一直不敢送他上学。转眼奥吉就10岁了,家人不得已还是把他送到了毕彻小学读五年级。适应校园对新生来说总是艰难的,何况是这种长相的男孩。

他宁愿顶着太阳也要带着头盔,不想让别人看到他的脸。尽管如此,他仍然摆脱不掉同学的白眼和嘲笑。但每每当他灰心丧气的时候,生活又会带来转机,给他坚持往下走的勇气。

自此,读者也将通过奥吉的双眼,通过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恰巧和奥吉的生活有所交集的其他人的双眼,去见证奥吉接受自我的这一过程。

这部富含深意、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美国中小学生几乎人人必读的一本书。奥吉的故事扣人心弦,读者会情不自禁地跟随他的视线,跌跌撞撞地进入他周围的世界。奥吉勇敢、幽默、脆弱,充满魅力的性格,让我们很难不喜欢上他。除此之外,这本书更因其恢弘的主题而突出,它深入探讨友谊、坚持、恐惧的本质,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仁慈。

一次买冰激凌触动了她的创作

《奇迹男孩》的作者帕拉西奥在采访中说出了创作这本书背后的故事:一次和孩子们外出,停下来买冰淇淋时发现排在前面的一个小女孩是脸部缺陷患者,她三岁的儿子看到女孩的脸之后立刻哭了起来,为了避免孩子尖叫伤害到小女孩及其家人,帕拉西奥立即匆忙带着孩子离开,离开时她听到后面小女孩的母亲冷静、友好地说,“好了,孩子们,我们该走了哦。”事后,她很自责:当时不应该那样离开的,应该带着孩子和小女孩说说话,用另一种方式去处理。她也开始思考:这个小女孩及其家人每天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事故?

就在那天晚上,她注意到了收音机中播放的娜塔莉?莫森特的歌曲《奇迹》,尽管以前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但这一次,这首歌的歌词触动了她。

“医生从遥远的城市来看我,他们站在我床边对眼前的一切,难以置信,他们说我一定是上帝亲自创造的奇迹迄今为止他们不能提供任何解释”白天发生的事,晚上听到的这首歌,给了帕拉西奥灵感。就在那个晚上,帕拉西奥动笔写《奇迹男孩》。写作这本书期间,她白天上班,晚上等孩子们都睡下之后,她会在十点钟睡下,半夜起来写两个小时,然后再躺下。“夜里很美好,很安静,每个人都睡着了。这么做听起来好像很难,但说真的,这个故事深深地在我心里,让我迫不及待要将它写出来。”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见那么一些好故事以及那么一些会讲好故事的人。《奇迹男孩》就是其中之一。它为我们述说着勇气、善良、友谊、爱与宽容的故事。

从钻石的不同切割面欣赏小说

《奇迹男孩》英文版首次出版是在2012年,是R.J.帕拉西奥的处女作,却一举成名,出版后连续超过一百多周蝉联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之后陆续获得了美国国家亲自出版奖金奖、美国图书馆协会儿童图书推荐奖、国际阅读协会教师推荐奖和马克·吐温奖。帕拉西奥出生并成长于纽约市,现和丈夫、两个孩子以及两条狗一起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她毕业于帕森设计学院,主修插画,曾梦想成为童书作家、插画家。

《奇迹男孩》的成功正是在于作者帕拉西奥不仅从奥古斯特的角度讲述他的故事,还分别以姐姐维娅、午餐同伴萨默尔、好朋友杰克、送他宇航员头盔的米兰达等不同人物的口吻讲述了各自的故事。让读者如同从钻石的不同切割面去欣赏小说中各个人物身上散发的真实和美。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