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期中版好书推荐

诗词好书“扎堆” 名家传记“抢眼”

又是一年好时光,正是发奋读书时。过去一年,中版好书继续坚持在快节奏的当下,为读友们精选中国出版集团最新、最有看点的当期图书。其中有契合2017时政热点、解读当代中国的《读懂“一带一路”蓝图》《当代中国政治:基础与发展》等“主题图书”;有《劳燕》《奔月》《王城如海》等文学名家的最新作品;还有《故宫里的大怪兽》《穿堂风》“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品系列等少儿畅销图书。这些好书一如既往地体现了中版集团的品质追求和人文关切。

迈入2018年,各家出版社都卯足了劲,拿出了开年好书,从2018年第1期中版好书目录中可以看出,传统文化热仍在延续,其中以诗词图书为盛。传记类图书在此次中版好书中齐亮相,让愿意通过生活化的自述或他述了解名家的读者可以“一饱眼福”。

传统文化热延续诗词为盛

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在此背景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选题迎来了新一轮的高潮。今年年初,教育部颁布最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新课标修订情况,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此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丰富充实相关内容。其中,语文课标最突出,推荐篇目数量从14篇增至72篇。这些政策信号意味着传统文化仍将是2018年的选题重点。

中版集团在传统文化资源的积累和挖掘上有着先天优势,成员单位通过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以独特的方式阐释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显示了十足的专家号召力,中华书局可以说是领头羊。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中华书局一次性推出10种“康震书系”,包括《康震讲诗词经典》《康震讲诗仙李白》《康震讲诗圣杜甫》等,传递了古典诗词无限的生发感动之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以“国史是怎样炼成的——漫谈二十四史修订工程”为题进行了一场讲座,同大家分享了作为我国国史的“二十四史”修订的幕后故事。在本期中版好书中,叶嘉莹用诗词讲述人生际遇故事的《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中华书局)入选。在中国古典诗词的研究上,叶嘉莹的成就可谓首屈一指,她让中国古典诗词“再生”。冯其庸曾评价叶嘉莹讲解诗词“阐说精妙,启发无穷”,这源于她对诗词90余年来的“浸淫”与感悟。叶嘉莹曾在采访时说到,“我之喜爱和研读古典诗词,本不是出于追求学问知识的用心,而是出于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一种感发生命对我的感动和召唤。在这一份感发生命中,曾经蓄积了古代伟大之诗人的所有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对古典诗歌的热爱,让一生坎坷的她能够一直保持乐观、平静的心态,并把这种心态通过诗歌、通过讲学一直传递。通过诗歌来讲述她的一生,无疑叶嘉莹是最擅长的,也是最适合的人选。

中华书局还邀请了张岱年主编《中华的智慧》,提取古代哲学家的哲学思想精华并进行现代化阐释,书中对这些哲学家生平有生动的介绍,每篇之前配有哲学家的插图,也是更立体形象了解其人的很好的方法。在诗歌领域,《二十四诗品》可以说是中国诗学史上的奇文,古今争议颇多。中华书局出版了北大老师朱良志在课堂上与同学讲解、讨论《二十四诗品》的讲记——《〈二十四品〉讲记》,虽然文字不长,但触及传统诗学、美学等很多关键性问题,也是对传统诗歌文化进行深入阐发的难得的研究成果。

读“传”一窥名家究竟

传记是了解一个人生平的不二材料。本期中版好书收入了3个近现代颇具争议、“吸粉”无数的大家传记——《近幽者默:林语堂传》(华文出版社)、《李敖自传》(人民文学出版社)。这三本传记有的是重新增补修订出版,有的是新鲜出炉。在通过作品对这些大家有着初步的认识后,借助自传系统了解名家的生平经历、所思所感,不仅可以反刍名家作品及其人,更能对照自身。

“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是人们对林语堂在文坛上的评价。林语堂的作品大致有两类,散文和小说,《京华烟云》《风声鹤唳》等著名小说到现在仍然极为畅销。而他的杂文更是以幽默和有灵性“圈粉”无数。他甚至被认为是第一个将英文“humor”翻译为“幽默”的人。在《论幽默》一文中,他说,“幽默是人生之一部分,所以,一国的文化到了相当的程度,必有幽默文学出现,人之智慧已启,对付多种问题之外,尚有余力从容处之,遂有幽默”。他的散文中处处体现出达观、闲适的人生态度。在乱世中能够葆有如此乐观心态在当时并不多见,这也是很多人会将林语堂与鲁迅进行对比的原因。他们曾是一对要好的朋友,因政见不同而分道扬镳,也可以说是性格的不同让二者分道扬镳。林语堂试图跳出政治的漩涡,鲁迅选择用文字唤醒“沉睡”的中国人。在《近幽者默:林语堂传》中,我们可以通过他做文、做人、做文人来理解他的一生。

自诩史家,同样幽默的大家李敖也在其80岁时幽默诙谐地回顾了狂放不羁的一生,出版了《李敖风流自传》,声称要以此给自己定位。2018年,经李敖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这本自传的简体中文版《李敖自传》,整部书稿近似笔记体,每个章节短小精悍,内容嬉笑怒骂,堪称一部尽得文采风流的浮生杂忆,也是一个耄耋老人对人生、世事、情感、修为等平生履历的通达彻悟。有评论家评价,整部《李敖自传》就像一部流畅的电影,全是蒙太奇式的片段,剪接在一起,就是一个传奇李敖。如今,他老了,但是老而弥坚、老而弥多情。

主题出版类

1.楼兰啊,楼兰

《楼兰啊,楼兰》(人民文学出版社)

从前,西域有个小国叫楼兰。它只存在了不过50年,却成了人类永恒的梦幻。它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楼兰美女之谜魅惑何在?著名作家高洪雷,以扎实的史料作底,以优美的文笔和瑰丽的想象,复活黄沙尽头、大漠之下的楼兰。

2.中国道路与农民工创业

《中国道路与农民工创业》(商务印书馆)

该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篇章展开,分别讨论了农民工创业的理论依据、基础等内容。

3.中华的智慧

《中华的智慧》(中华书局)

该书收入从孔子到戴震的35家古代哲学家(个别是哲学著作,如《周易》)的思想,从中总结、提炼出他们思想中最具有贡献与闪光点的精华。

4.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

《弹在膛上:一个维和士兵的战地纪实》(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为维和部队一员,作者将马里维和过程中亲身经历的事写作成书,从白描叙述、感性印象和理性思考三个维度阐述西非风情、马里内乱、维和行动、外军印象以及中国军人的表现等内容。

5.《共产党宣言》导读(增订版)

《〈共产党宣言〉导读》(增订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该书从《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背景、《共产党宣言》的序言的重大理论意义、《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等方面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全面导读,书稿文前附有原文。该书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丛书”其中一本。

6.中国密码:新时代引领发展的关键词

《中国密码:新时代引领发展的关键词》(研究出版社)

该书以关键词为切入点,力图以词语释义的方式阐释引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解了这些关键词,就是读懂了新时代的中国。因为它们是引领当下和未来发展的中国密码。

文学艺术类

14.天黑得很慢

《天黑得很慢》(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是中国首部全面关注老龄社会的长篇小说。全书20万字,共分7章。小说用“拟纪实”的方式,用万寿公园的黄昏纳凉活动安排结构全书。

15.梁光正的光

《梁光正的光》(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看似是发生在农村的故事,又不全是我们想象中司空见惯的乡土文学。当我们跟随作者生动耐心的讲述逐步深入文中,随着梁光正报恩行为的一再重复和失败,这位如西西弗般屡败屡战的梁庄农民令人动容的奋斗史和情感史就渐渐显出轮廓。

16.李敖自传

《李敖自传》(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是李敖80岁时写的自传,我国台湾版的书名为《李敖风流自传》。李敖用幽默诙谐、狂放不羁的笔调,记叙了自己80年的人生岁月,让人体会他在特立独行、嬉笑怒骂、桀骜不驯和爱憎分明之外的勤奋、敏锐、勇敢、仗义和多情。

17.极简中国古代建筑史

《极简中国古代建筑史》(人民美术出版社)

该书是“极简系列”的其中一本,精炼地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该书将古代建筑分为六大门类,以时间为经,功用为纬,图文并茂地展现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之美。

18.宋代绘画发展史

《宋代绘画发展史》(荣宝斋出版社)

该书共分作6章,对宋代丰富翔实的绘画史料、流传存世的大量画作进行了搜集整理、条分缕析、有论有叙、图文并茂,不少观点新颖独到,对有志于深入了解和研究宋代绘画的专家读者大有禆益。

19.近幽者默:林语堂传

《近幽者默:林语堂传》(华文出版社)

该书是“林语堂研究第一人”施建伟的作品,是1999年版《林语堂传》的修订再版,除了改正原版若干文字错误外,还增加了前言、后记、附录等内容。

人文社科类

7.我画文人故居

《我画文人故居》(商务印书馆)

该书分为四辑:故居、书房、纪念地、俄罗斯。作者、画家雪村,历经20余年,亲赴阿炳、曹禺、丰子恺、何其芳、李叔同、赵树理、茅盾、路遥、鲁迅等多位文化名人的故居、书房,以及延安鲁艺、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等处进行素描和水彩画。

8.哲学起步

《哲学起步》(商务印书馆)

著名学者邓晓芒新作《哲学起步》,用“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来描述哲学的根本问题,并将自己多年的哲学研究融会其中,中西互镜,史哲相彰,抽丝剥茧,穷幽极微。

9.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

《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中华书局)

94岁的叶嘉莹用诗词来讲述自己坎坷的人生:北平的生离死别、我国台湾的白色恐怖、海外的丧女之痛……在多舛的命运中,以诗词创作、研究蜚声国际;在国难家愁面前,独有一分“士”的情怀与担当。

10.《二十四诗品》讲记

《〈二十四诗品〉讲记》(中华书局)

该书主要疏解二十四品的内容,在每品的分解之后,有一个“延伸讨论”环节,一般提出一到两个关涉中国美学和诗学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试图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该品的内容。

11.图说敦煌二五四窟

《图说敦煌二五四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该书从细读254窟南北两壁的壁画入手,有序地循着窟内空间展开,结合建筑形制与壁画、彩塑内容,对石窟的营建和构思作了整体解读。

12.儿童肿瘤的认识与防治

《儿童肿瘤的认识与防治》(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该书是有关儿童肿瘤防治的科普读物,以儿童肿瘤的基本认识及家庭防治要点为主,在准确介绍儿童肿瘤专业知识的同时,配以通俗简易的漫画,力求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现这一专业医学病症。

13.晚清帝国风云(全三册)

《晚清帝国风云》(全3册)(现代出版社)

该系列参阅了国内外丰富的史料,运用多重的观察视角,深入地理解当时历史现场各方的立场,和他们真实人性底色和认知逻辑,再现一个真实可感的晚清。

少儿教育类

21.小提琴ABC 第2-4册

《小提琴ABC》(2~4册)(人民音乐出版社)该套书以柯达伊音乐教学法的概念为基本原则、专为儿童设计的教材适用于小提琴个体、团体教学,尤其能让4~10岁的儿童在学习的启蒙阶段易于读谱、快乐演奏,是一套让孩子愉快且多效能的教材。

22.中国儿童地图百科全书——世界遗产(中国篇)

《中国儿童地图百科全书——世界遗产》(中国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该书采用跨页面知识主题的形式,以主题表述知识,以地图和摄影照片为主,以世界遗产和地理知识、人文知识为切入点,运用“按图索骥”“不可不知”“谁在说”“超级视听”等板块式设计。

23.儿童职业启蒙百科·长大后我要做什么

《儿童职业启蒙百科·长大后我要做什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该书是一部儿童本位的职业启蒙书。它遵循儿童的认知特点,通过亲和力强的卡通小故事和儿童熟悉的职业场景,结合生动的漫画和照片,真实呈现职场状况,帮助儿童了解各种职业。

24.中外文化文学经典导读与赏析系列(9册)

“中外文化文学经典导读与赏析系列”(9册)(现代教育出版社)

该系列图书由北京名校名师精心打造,拉近了经典著作和学生的距离,使他们能从多角度、多层面理解这些经典著作,提高文学素养和阅读兴趣,终身受益。

25.给孩子们的诗园·外国童诗篇

《给孩子们的诗园·外国童诗篇》(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书中所选诗歌覆盖五大洲,时间跨度逾400年,经典隽永与活泼童趣并存,名家诗选名家译,莎士比亚、斯蒂文森、雪莱、惠特曼、罗大里、金子美玲、冰心、戴望舒、任溶溶等汇集一册。

26.时光收藏人

《时光收藏人》(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这是一部有助于孩子心灵成长的故事童话集。它以作家的亲身经历及其充满地域特色的故乡小镇为原型,讲述了各种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小动物、小精灵和大人、孩子间发生的关于友谊、爱、生命和世界的故事。

27.德国情感教育经典童话(全7册)

《德国情感教育经典童话》(全7册)(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是一套关注学龄儿童情感教育的儿童文学,每本一个主题,包含《爱的无私:被遗弃的小狐狸》《友谊的力量:汉诺有一只小龙宝宝》等7本。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