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我希望你一直爱我,直到我死的那一刻

著名作家李敖罹患脑瘤不治,于今天上午10点59分离世,享年83岁。他的最后一本自传《李敖自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书的简介中说“这可能是他最后一部自传”,今天,“可能”二字被新闻划去。

QQ截图20180319092843

80岁的时候,李敖说:“我立志要活到一百岁;但可以前瞻一百,总结八十……我要用我的八十定性、定位,显灵给人,使人感到,后世的子孙,很难想象‘这世界上曾经走过这样一位血肉之躯’。”

这是李敖100岁前的八十感言,全在这本书里了。40多万字,500多个小节,32幅插图,李敖用幽默诙谐的笔调,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整部书稿近似笔记体,每个章节短小精悍,内容嬉笑怒骂。

在这本自传中,读者可以看到他一生的全部经历。他在北京上小学,1949年跟着爸爸去台湾;看他在台湾上中学,上大学,谈恋爱,追姑娘;看他写文章,出书;看他被梁实秋拒绝,被钱穆赏识,受胡适帮助…

整部《李敖自传》就像一部流畅的电影,全是蒙太奇式的片段,剪接在一起,就是一个传奇李敖。

李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狂妄、张扬、跋扈、难缠、有才无德;有人说他:义气、豪气、侠肝义胆;女友说他:才华横溢、风流而最让人迷恋;儿子李戡说他:学问没人能比得上,理财却一塌糊涂……

李敖自己说:“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如果我不是李敖,我愿做李敖第二。”

去年查出脑癌后,李敖写下了一封绝笔信,信中说:“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三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

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41~85本的目标之外,就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及此之后,再无相见。

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但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