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晋瑜再出新作《深度对话茅奖作家》

W020180416359462263494

继《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以笔为旗——与军旅作家对话》之后,《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舒晋瑜新作《深度对话茅奖作家》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舒晋瑜是一位兼具经验与学养的提问者,她的茅奖访谈在各抒已见、众声喧哗中呈现了这项中国最重要文学奖的繁复面相。由此,这部书成为当代文学史的重要旁证。

于1982年开评的“茅盾文学奖”(以下简称“茅奖”)。三十多年来已经评选了九届,先后有四十多位作家的作品摘得奖项,获得殊荣。尽管人们对“茅奖”不无微词,但平心而论,“茅奖”还是遴选出了不同时期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基本上做到了选优拔萃。而整体来看,连绵而来的“茅奖”,实际上也构成了长篇崛起与繁荣的成果展示与实绩巡礼。目前,“茅奖”越来越为文坛内外的人们所广泛关注,以“茅奖”为对象的研究著述也日渐增多,几乎成为当代文学研究中的热门话题。但毋庸讳言,有关“茅奖”的既有研究,还缺少有关作家的跟踪纪实与相关采访,也缺少有关史料的系统爬梳与基本建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舒晋瑜的这部《深度对话茅奖作家》,以其现场性兼具史料性,纪实性兼具研究性,具有了自己的独特价值。从我的角度看,这部对话集,至少有着三方面的价值与意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称这部作品是“长篇崛起的一份档案”。他指出,首先,以“茅奖”作家为访谈对象,采用“对话”形式揭示作家的心曲,探悉作品的成因,在对“茅奖”的切近与观察中,突出了作家的角度,彰显了主体的功能。舒晋瑜围绕作品穷原竟委地设问,深入创作底里不厌其详地探询,实际上以探赜索隐的方式,由作家的文学意图和写作追求的角度,从构思到完成,从意蕴到形式,穷形尽相地解读了作家与作品的内在缘结,以及作品所以独到的内在密码;其次,切近作家作品实际设置话题与问题,访谈与对话亲切自如又内在深入。很多话题的提出与探讨,显然需要对作家本人创作历程、代表作品及相关影响进行细致了解,甚至是长时间地跟踪阅读与积累。唯有如此,才能了然于胸,收放自如。从这个意义上看,舒晋瑜既是在以访谈新作的方式来解读作家的,也是以撰著作家论的方式来进行文学访谈的,这种认真而细致、专业和专注的背后,是她敬恭本职、敬重作家、敬崇文学的态度与精神;第三,由“采访手记”表达作者感受,使“对话”平添了亲切感与现场感。“对话”中的“采访手记”,是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些手记置于文章开首,在轻松自然的文字里,负载着作者自己化理性为感性的精到感言,单篇来看是有声有色的导语,连缀起来亦是有识有见的评论,使访谈别具意蕴,成为访者与被访者、读者与作者彼此的敞开胸襟的深度对话。

从1999年供职于《中华读书报》以来,舒晋瑜密切关注文坛信息,跟踪作家创作,以其视野开阔,勤奋多思,敏感机智而赢得了读者的信任。已故著名评论家雷达曾表示,舒晋瑜比较注重资料积累,文学领域每一有影响的新作,文艺思潮的每一变异,作家风格追求的每一新探,她大都能及时捕捉,她大多采用访谈、对话,专题报道的形式,含有诘问性,思辨性,创作心理探讨性等特点,信息量丰富。这种文章对于阅读,对于评论,对于文学史研究,都有参考价值,集合起来,给人琳琅满目之感。

著名作家韩少功认为,舒晋瑜的访谈,不是创作,但揭破了创作的源代码;不算理论,但暗设了理论的新路标。这本书积水为渊,琳琅满目,为文学近观和远望,不失为又一场可贵的思想风暴扑面而来。 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则表示,舒晋瑜是最好的访谈记者之一,面对她认真执着的敬业精神,面对她体贴、真诚和细致的访问,大概每一个受访者都会合盘托出。专访中所涉及的问题,既是当代文学界的热点,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蕴涵了深刻的文学思想,无疑是文学理论的一大宝贵财富。

著名作家毕飞宇曾多次接受舒晋瑜的采访。在他的印象中,“舒晋瑜也不怎么发问,就是聊。她的话题往往是起始于文本内部的某个细节——这其实也是一个提示,你的文本我可是‘细读’了。她老老实实地问,我也就老老实实地说。这样的采访是不是最有效的呢?我也不知道。我能够知道的只有一点,接受舒晋瑜的采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也用不着正襟危坐,想到了哪里,我就说到哪里,很舒服。”

“作为一个常常被文化新闻报道一下的写作者,我得说,好多文字其实是无关我痛痒的,因为访问者和被访问者间,并没有真正的关切,甚至没有理解的欲望。但舒晋瑜的文字是不一样的。”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认为,舒晋瑜一直关注文坛,自然熟悉文学这个领域: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更重要的是,她在懂得文学之外,还愿意深入理解这些作品和写下这些作品的人。所以,她的文字不是新闻纸上存活一天半天的文字,而可以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一份特别见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