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路:搭建幻想与现实的桥梁

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张之路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霹雳贝贝》《第三军团》《羚羊木雕》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陪伴了无数的孩子走过了难忘的童年。除了作家,张之路还是一个剧作家,以他创作的影视剧本改编而成的,如《魔表》《疯狂的兔子》等影片,一经推出就受到观众欢迎,至今还被奉为经典。

不久前,张之路推出了新作《金雨滴》。在《金雨滴》的故事里,自行车作为线索贯穿作品始终。张之路认为对自行车的怀念,其实是在写人生中的悲欢离合、坎坷起伏。

创作灵感源自一件真事

《金雨滴》的故事由一辆凤凰自行车开始,引出一段少年往事,从而道出了一个关于友情、感恩与自我救赎的故事。和之前的作品一样,张之路以精准的笔触,描写当下的社会、人心,鲜活而极具典型性。在这部幻想小说中,主人公老张与自己的少年、青年以及中年时光相遇,故事饱含了对人性中复杂一面的思考,延续了以往张之路作品的风格。

作品以主人公老张为自己的凤凰自行车做告别仪式开篇,这种对旧时光与旧事物都充满情怀的情节,也真实发生在张之路身上。“我的自行车跟了我很多年,它和我之间也发生了许多故事。见到自行车,我就会想起过往的人和事,这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感恩。随着岁月变化,自行车有些年看似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我心里是不能被忘记的‘老朋友’,就想围绕自行车写一本书。”张之路说道。

张之路表示,《金雨滴》的故事创作灵感,源自一件真事。张之路在一次学校讲座中遇见了一个身体不太好的男孩,那个孩子告诉张之路,许多人帮助过他,他希望天上能够下“金雨滴”,落在帮助过他人的身上,给他们带来好运。虽然张之路知道天空下金雨滴的愿望不可能实现,但还是感动不已,“人有了这样感恩的心是最美好的,这是我写小说的主要动力”。

幻想文学与现实书写

在张之路的作品中,幻想小说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霹雳贝贝》《第三军团》等作品更是影响了一代人的成长。《金雨滴》在表现手法上,也带有明显的张之路风格印记,那就是用幻想的手法串联起自行车背后的人和故事。

与以往的幻想作品不同,阅读《金雨滴》,读者可以体味到更加生活化的书写。张之路认为,幻想文学的创作需要现实主义精神。作家的虚构能力和想象力,不是天马行空地胡编乱造,而是能够把幻想世界“写实”,让幻想世界具有深切的现实感,否则幻想就会呈现出无根的、轻飘的特质。

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东华表示:“读这部作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部小说用类似幻想的手法,把自行车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来。透过自行车,读者可以看到一个个隐藏在背后关于友情与亲情的感人故事。”

张之路作品对细节描述尤为仔细,他在书写每一个物品时,都会写得非常真实、细致。所用的词语并不是宽泛、抽象的,而是真实自然的。张之路对现实的立足,并不仅仅是还原细节,同时还在于对现实的感知与批判。比如手机成为时下的标配,他就在《霹雳贝贝2》里写了“乖马时间”这个故事。“乖马”是一家手机品牌的商标,而且故事里还有“谁统治了手机就统治了世界”这样的标语。智能手机无所不能,所有的信息联络都能够通过手机完成,但我们不能长时间沉溺于刷手机中。在张之路的故事里,有几个雕塑的“升级版”,一个是罗丹雕刻的思考者手里拿着手机,一个是安徒生笔下的美人鱼手里也拿着手机。这种细节的刻画,都在表明张之路对于现实的批判态度。

不仅仅为了孩子而创作

30多年来,张之路一直没有停止文学创作的步伐,在他看来,孩子们的生活状态虽然因时代变迁而发生变化,但是儿童文学创作仍然有许多不变的因素,诸如是非善恶的判断,对正直、诚实、勇敢等优秀品质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这些不变的因素,成为张之路写作的动力。

张之路一直在思索,如何能够在作品中传达出这一点,“我们的生活本就充满了丰富性和复杂性,所以在我的这部作品里,‘救赎’始终是一个很沉重却非常重要的主题。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义、有尊严,同时还要给别人尊严。当你伤害了别人,你感到不愉快,或者陷入深深的自责,这个时候也许是你人生中值得尊敬的一刻”。

他同时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让读者意识到什么是最重要的:“人生一世很短暂,在这个过程里什么是最主要的?亲情、友情,是非常珍贵的。”在人生的旅途中,可以走得慢一点,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