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它是一个传奇”

作为记录中国革命的经典著作,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1937年在英国面世,《红星照耀中国》首个中文全译本1938年在上海出版。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全国中语会联合主办的“红星耀中国 经典长流传——纪念《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红星照耀中国》是对上世纪30年代中国红色革命的真实报道,它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所作的艰苦努力,打开了一扇窗。书中对中共工农红军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战斗、生产与生活做了大量真实记录,一经出版,就在国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它打破了当时国民党和某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红色革命的歪曲与毁谤,指引了无数青年人走上了革命道路。

时至今日,该书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文字,累计发行上千万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力。无数后来成为中国革命中坚力量的人物,当年都是通过这本书建立起革命信念的,他们一翻开这本书,就像打开了万宝盒,日以继夜地看,连吃饭、睡觉都忘了,许多人收藏了该书的好几个版本。据说毛泽东一直珍藏一本《红星照耀中国》,反复翻阅,以至于破散到不得不找专人修补的程度。

在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看来,《红星照耀中国》之所以经久不衰,是由于信仰的力量。红军在国共双方力量高度悬殊、自然条件极度恶劣的情况下,冲破重重阻碍,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目的地,支持部队的核心是信仰。信仰的力量是人类共同的价值,在当下社会也是极其需要的。

“这本书非常好,值得传下去,它是一个传奇。讲好中国故事很难,这跟我们的话语方式有关系,但是我们有信心尽量讲好。”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说,《红星照耀中国》现在收录在部编教材八年级上册,是作为纪实类的报告文学收录的,主要想引导孩子们感受共产党人的胸襟气度,传承革命传统。其次,通过这本书让学生去了解怎么观察事物、怎么抓住特点、怎么纪实。另外,新闻报道纪实性作品虽然写的是事实,但是它也有态度、有一种人性的关怀,所以我们想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孩子们从语文的角度进行学习。

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向来自北京、河北的7所中学赠送了《红星照耀中国》。他表示:“希望将《红星照耀中国》的政治意义、文学价值、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读者,给广大读者以鼓舞,从而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进取、乐观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