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与哲学》四卷本出版发行

86784820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陈中浙教授主编的《中国艺术与哲学》四卷本丛书,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据悉,近四年来,陈中浙教授在永临书院邀请了国内外多位研究艺术与哲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为书院的“书法与国学”高研班开设了“大国学”课程。

这套丛书就是根据诸位专家学者在这个高研班上的讲课录音整理汇集而成的。记者了解到,所谓“大国学”课程,既有儒释道三家的重要经典导读,也有政治、经济、外交、国际战略以及“互联网+”等时事性专题讲座,更有像戏曲、绘画、篆刻、电影、诗词等相关艺术领域的讨论。

例如哲学方面有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的《志于道,游于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精神》与《唯变所适,惟义所在——中国的智慧》、中国政法大学李虎群教授的《老庄之“道”的玄机——中国文化基本概念的问答》,经典导读方面有中央党校陈中浙教授的《问道<大学>》与《<金刚经>导读》,诗词方面有中国美术学院钱伟强教书的《寻觅津梁——诗词创作的“易简之道”》与李达的《明法度求自在——诗律略说》,戏曲方面有北方昆剧院原院长丛兆桓的《雅韵弦歌六十载——梨园大师昆曲丛谈》,影视方面有北京电影学院的副院长俞剑红的《银幕之下——美国电影的成功经验与我国电影业发展对策》,书法方面有国家博物馆杨军的《国博宝藏——国家博物馆馆藏历代碑帖鉴赏》,绘画方面有中央美院陈相锋教授的《不可一日无此君——墨竹的画法》,考古方面有北京大学考古系的齐东方教授的《复原长安,梦回大唐——长安与大唐文化》,以及《大智慧,大格局——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从罗马到北京——中华巅峰文化的激活》、《吴侬软语诉柔情——苏州评弹》等课程。

在本书中,陈中浙教授在书序中坦言了自己学习哲学的初衷,在正文中更是集齐了各位名家的学术研究及思想精髓,以飨读者一场哲学文化的盛宴。

陈中浙教授表示,希望借助这套丛书,每一位从事书法艺术创作的朋友能走进哲学的领域,走进“大国学”的课堂,在更广阔的天地间思考与提升自己作品的格局和意境。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