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5期中版好书推荐:翻开书开始不可思议的旅程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意渐浓,中国出版集团携旗下出版社精选了29本好书奉上,与君共读。其中,主题出版图书通过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国船舶工业的兴起等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重工业领域的辉煌成果。文学艺术类图书展示了多领域名人的跨界风采。《傅雷的美术世界》(人民美术出版社)展示了一直以作家、翻译家而为人熟知的傅雷在美术领域的造诣。在傅雷诞辰110周年的2018年,为读者进一步了解傅雷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此外还有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的书法选集《孙中山书法选》(荣宝斋出版社)等。人文社科类图书既有厚重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商务印书馆)及“重写晚明史”系列(中华书局)等,还有《哲学100问:一看就懂的西方哲学简史》(华文出版社)等“轻知识”图书。少儿教育类图书这次重点推介了有趣有料的少儿科普。

发现少儿科普中隐藏的奥秘

如果要选择一本科普书与孩子共读你会选哪本?多大的孩子才能看得懂复杂科普图书?相信这些问题已经不能困扰80后、90后的父母们。新一代的宝妈已经形成共识,不需要给儿童读科普书设限,“嫌弃”他们年纪太小,思维能力不够,动手能力不足。相反,现在选择购买少儿科普图书的妈妈越来越多,这从当前的少儿科普板块业绩不断上升就能看出。值得欣喜的是,现在有更多的科普专家学者愿意花更多的心思,为少儿创作又有趣又好玩的科普图书。这些科普图书能将很复杂的物理现象通过图文的形式变得直白易懂,而且书中能够设置很多有趣的手工游戏和实验,甚至还会涉及一些简单的逻辑推理,增加小读者的参与感和直观认知。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直都是国内百科出版的佼佼者,在本期中版好书中,百科社的《地球的一天》成功入选。这本书别出心裁地采用了8开本画卷的形式,总长2.3米,选取了地球上13个有代表性的地区或城市,展现各地在一天24小时内的生活场景和自然现象。在这24小时里,世界各地千差万别:有的地方刚刚日出,另一个地方却刚刚日落;有的地方正大雪纷飞,有的地方却艳阳高照;有的人在教堂里庄严地祈祷,有的人则在广场上狂欢舞蹈。小读者们可以从这幅画卷中发现各地奇特的风土人情、日常生活中的地理知识等。在豆瓣读书上,有些读者读完后甚至还评论到,“看完只想去旅行”。读完这本书后,还可以粘贴到墙上作为“墙书”,既做装饰,还能多次赏读,可见编者和出版方的用心。

另外一本值得推荐的是畅销书《万物运转的祕密》《机械运转的秘密》作者的全新力作《人体运转的秘密——一场不可思议的人体内部旅行》(现代教育出版社)。为了让小读者能够通过他们熟悉的场景了解极为复杂的人体奥秘,作者之一大卫·麦考利多次深入手术现场,用画笔描绘显微镜下人体内部景象,花了近6年时间才完成图书的创作。如书中用大型游乐场比喻氧气供应链时的场景,用精子和卵子相遇的经过帮妈妈回答孩子“我从哪里来”的提问。据介绍,为了让图书更有质感,该书内页纸张厚实,采用了成本更高的120g纯质纸,色彩柔和,保护视力,打开后就有一种浓浓的书卷气息,着实值得家长入手。

高标准铸成“国之重器”

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回顾与成果展示无疑是今年主题出版的重中之重,作家通过对各个领域的深入跟踪,为读者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令人振奋的骄人成果。

近日,超强台风“山竹”让东南沿海地区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在风雨交加中,全长55公里的堪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线运行正常。本期中版好书中,由曾任中央电视台记者长江撰写的《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刚好可以让读者了解这座“坚如磐石”大桥的建造过程。作者长江通过与大桥总工程师林鸣,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项目部副总经理、设计总负责人刘晓东等人的追踪采访,了解到了大桥建设中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揭开粤港澳三地、中外专家通力合作中不为人知的温情、难题、委屈、喜悦。事实上,大桥在设计时就是以达到120年的使用寿命,抵抗16级台风、8级地震为标准的。这种高标准让大桥在台风中依然能够“岿然不动”。

记录大国崛起的图书还有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大国起航:中国船舶工业战略大转折纪实》一书。书中浓墨重彩地再现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船舶业在百废待兴境况下的“重生”。这重生有赖于船舶工人这个庞大的英雄群体,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为建造出口船舶,为工厂走出困境,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与险恶的处境进行着顽强的抗争。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造船大国,成为海洋强国。

主题出版类(4种)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人民文学出版社)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作家深入工程内部,用亲身体验和多方采访,记录了这座被国外同行列入“新世界七大奇迹”工程的前世今生。

《热血长城:写给年轻人的解放军史》(中华书局)192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至今90余年。在该书中,国防大学徐焰教授本着让年轻一代读懂老一代人的“初心”,为我们展示了鲜活的、令人惊心动魄的军史、战史。

《大国起航:中国船舶工业战略大转折纪实》(研究出版社)该书真实记述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船舶战线的干部职工在面临全军覆没之际,坚决贯彻邓小平“船舶工业要打进国际市场”“一定要竞争过日本”的战略决策,顽强打进国际市场,赶超美、英、日、韩,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实现战略大转折的整个过程。

《〈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的里程碑》(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该书是拉斯基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00周年时的致敬之作,对《共产党宣言》作了精辟的解读,对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阐述了独特的看法。

文学艺术类(8种)

《密码破译师》(人民文学出版社)该书是一部讲述我军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神秘生活的长篇小说。作者以鲜活的人物,多重的悬念,精彩的布局,史诗性脉络,讲述了密码破译师破解战争秘密、寻觅不战之路的故事。

《树梢上的中国》(商务印书馆)该书是梁衡跋山涉水寻访人文古树后写就的一部散文集。书中记录了中国大地上众多古树的历史兴衰,融入了作者“人文森林”的理念和丰富的历史内涵,同时也传达出作者倡导绿色文明的人文思考。

《傅雷的美术世界》(人民美术出版社)该书围绕“傅雷与美术”这一主题展开研究。共有《留法艺踪》《傅雷与上海美专》《傅雷与黄宾虹》《编著与译著》《美术批评》5章。

《顾曲集:京剧名伶艺术谭》(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该书收入了孔在齐在我国香港《信报财经新闻》上所撰专栏《顾曲集》中的84篇文章,主要记述了作者在20世纪30~40年代看京剧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在“温故”的基础上“知新”,谈了很多近年来的顾曲经验。

《手写的流年——张宏光音乐之旅四十年经典作品选》(人民音乐出版社)该专辑是著名作曲家张宏光教授正式出版的第一套系列专辑,收录了作曲家40年来创作的经典歌曲作品62首,其中,不乏作曲家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为适应歌迷对不同曲目的欣赏需求,专辑采取独立设计,函套统一包装的装帧形式。

《诺门罕之锤》(中译出版社)1939年5月,在“满”蒙边界(今中国东北和外蒙边境)爆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诺门罕战役。该书呈现了战争中惊心动魄、云诡波谲的谍战迷雾,解读了爱与恨、战争与生态自然等深层哲学命题。

《孙中山书法选》(荣宝斋出版社)该书收录了孙中山不同时期的书法作品50余件。该书是从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孙中山手迹中,从书法艺术的角度选辑而成的。

《世界名诗鉴赏大辞典》(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该辞典精心挑选61个国家260位著名诗人的经典诗歌771首。该辞典汇集了外国诗歌的精华,所选名诗代表了世界诗歌的顶尖水平;书中对每首诗思想内涵、艺术特色的赏析,引领读者进入优美诗境,获得思想的启迪和艺术的熏陶,在国内绝无仅有。

人文社科类(11种)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商务印书馆)2009年起,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全面整理中华现代学术成果,深入探寻现代中国的百年学脉。2017年是商务印书馆的120岁生日,商务印书馆整体推出“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200种),既有益于文化积累,也便于研读查考,同时向长期支持丛书出版的各位学界同仁致以感谢和敬意。

《发现燕然山铭》(中华书局)该书对《燕然山铭》拓本真赝、铭文布局、铭文核校、刻者其谁、燕然山战役等等,都作了详细而深入的考证。

“重写晚明史”系列(《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重写晚明史:朝廷与党争》)(中华书局)“重写晚明史”系列共5卷,将晚明历史置于15世纪末地理大发现背景下的世界历史进程中考察,细致描绘了一幅大背景下晚明王朝从盛世到覆亡的历史长卷,立意新颖,独具史识,叙事清晰,文笔流畅,充分呈现了晚明斑驳陆离且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世界。目前出版了《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重写晚明史:朝廷与党争》2卷。

《来自中国的礼物:大熊猫与人类相遇的一百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大熊猫是中国形象的代言,该书作者多次来中国采访,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该书关注时下热门的博物学主题,展现了人类从猎杀到保护的历史。大熊猫从濒危降到易危,展现了和谐生态的建设成就。

《定价的艺术》(东方出版中心)该书作者田中靖浩是日本知名执业会计师及大学教授,作者在该书中融合会计学、营销学及商业心理学,网罗各行各业案例,搭配图表与实例,讲述了9种简单易懂又切实可行的定价策略。

《虚假的民主》(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该书围绕美国的决策部门与相关智囊机构、基金组织,如何形成共识输出各种匪夷所思的颜色革命,展现了一个涉及广泛、细节丰富并且惊心动魄的暴烈的“民主”进程。

《活力:稻盛和夫的人生经营法》(现代出版社)该书是日本著名企业家、畅销书作家稻盛和夫为广大学子所著的励志图书。作者稻盛和夫梳理了自己80年的人生经历,归纳了自创业以来的经营理念,更总结了人生路上各种坎坷教会他的人生真谛。

《哲学100问:一看就懂的西方哲学简史》(华文出版社)该书是线上网红音频节目《哲学100问》第1季的书稿作品,汇聚35位哲学家的思想精髓,轻松读懂人类2000年的智慧文明。

《机器人心脏外科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该书系统地讲解了机器人心脏手术的方法,包含精湛的手术技巧和丰富的治疗经验。

《你真的会跑步吗》(现代出版社)该书是一本兼具科学性、专业性、实践性的跑步书籍,由国内著名医师跑者创始和推广团队创作,他们不仅具有资深的医学专业背景,本身更是跑者,有马拉松跑步经验,更有对赛事中跑者的丰富的救治经验。

《阿德勒理论导读》(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该书基于著名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的学术演讲,阐释了阿德勒心理学的体系与发展,书中采用了历史性的视角,介绍了其理论体系的三个原则,即“整体性”“目的性”与“社会性”延伸出了更多的独创概念。

少儿教育类(6种)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5种)(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第2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评选中,《摇啊摇,疍家船》《你的脚下,我的脚下》等优秀作品从500余部投稿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青铜葵花各个奖项。

《地球的一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该书选取了地球上13个有代表性的地区或城市,展现各地在一天24小时内的生活场景和自然现象,以及在地球的同一时间各地生活状态的差异。通过各地的小主人公来穿针引线,把原本复杂的时间和空间概念简化成一个个小故事,方便小读者理解。

《为孩子解读〈西游记〉》(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该书以问题为纲,提炼出了小读者最关心、兴趣最浓厚的一些问题,并从这些问题出发,深究《西游记》的文学魅力及背后丰富的蕴含。

《故宫里的大怪兽》(彩绘注音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该书是为了满足5~8岁儿童的阅读水平和阅读需求,在现象级畅销书《故宫里的大怪兽》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全书包括9个分册,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这些“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

《中国梦·中国少年不可不读的大国工匠故事》(现代教育出版社)该书选取20名大国工匠的感人故事,用通俗的语言叙说他们不平凡的事迹,宣扬他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以期通过工匠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情感,让中国梦在当代学生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

《人体运转的秘密——一场不可思议的人体内部旅行》(现代教育出版社)该书是畅销书《万物运转的秘密》和《机械运转的秘密》的姊妹篇,作者是凯迪克金奖得主作者大卫·麦考利和生物学博士兼畅销书作家查理德·沃克,历时6年编成该书,他们无数次深入手术现场,用画笔描绘出显微镜下的人体。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