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卷本晋商史料研究集成出版,为研究晋商提供永久性史料宝库

商务印书馆的《晋商史料集成》日前出版上市,全书共88卷,分为13个部分,收录史料7.6万余件,历时十余年编订整理完成。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版的反映晋商活动的规模最大、资料最全的史料集成,以第一手材料、全面的内容、开阔的学术视野填补了国内晋商研究的空白。

称雄500年的晋商,终于有了系统完整史料集成

晋商兴起于明清时期,他们行商的脚步遍及中国多个地区及欧亚大陆,晋商甚至能用多种语言畅通交流。在当时的交通和地理条件下,晋商开辟的商路之远,贩运的货物量之大、种类之繁,中国历史上罕见。曾经称雄商界近500年之的经商史,让晋商成为中国经济史、商业史、金融史、社会史、文化史和山西地方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

近年来,有关晋商的图书出版品种丰富,角度丰富多样,主要集中在晋商研究的论文集、研究晋商经营手段的商业管理类图书以及研究晋商文化方面。但是,散佚在民间的浩如烟海的一些更为原始、具体的晋商史料,却始终没有人进行完整系统的收集和整理,究其原因,在于做史料集成工作不但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更需要整理者深厚的知识背景和独到的专业眼光。

《晋商史料集成》作者刘建民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多方收集晋商文书,并花费十余年时间进行编辑整理。刘建民整理的晋商文书史料,数量巨大,视野开阔,包括合约、股票、万金账、信函、账册、凭折、票据、发票、运单、诉状、呈文、族谱、墓志、行状等。除了这些别具特色的、个性化的文书外,他还专门收集了一批通用性的晋商史料,如与经营活动相关的各种规程,包括商铺的铺规、算学读本、基本商业知识等。对于这批翔实、系统的史料整理,学界予以了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辛德勇教授认为,《晋商史料集成》的出版可以启发历史学者在传世文献之外,更多地关注、利用全国各种地域特点的材料和以往不受重视的民间文献,对中国古代历史做更深入的研究。

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近代史缺乏田野调查和实地考察的缺憾

一批新材料的发现将会为学术史打开一新境界,掌握新材料必然能创造出新成果。复旦大学教授、历史地理学者葛剑雄曾认为,中国缺乏像《满铁调查》那样的田野调查、实地考察的近代史资料;但《晋商史料集成》的出版让大大增加了他的信心:只要珍惜现存的一切史料,切实加以收集、保护、整理、利用,是可以弥补这种缺憾的。

《晋商史料集成》共收录史料7.6万余件,包括晋商生意往来、日常生活、家规店训、起家守业等,内容多彩纷呈,不仅有合约、股票、兑换券、诉状、广告等零散资料,还有规章、著述等成册文献。商务印书馆百年文化研究中心总编辑张稷向记者表示:“所谓盛世修史,晋商一直存在,但只有今天,我们才有条件对其史料进行大规模整理并出版。这些脆弱的原始资料,将从此永久保护了下来,不仅为今天的学界,也为未来的人们研究晋商提供了永久性的史料宝库。”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