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甲子弦歌不辍 春华秋实六十载 为新时代放歌

《音乐研究》创刊60周年座谈会暨当代中国音乐研究专题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2018年9月16日上午9点,由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我与《音乐研究》——《音乐研究》创刊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开幕式在北京人卫酒店一层多功能厅隆重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与中国出版集团出版部主任刘柞臣、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党委副书记周群、副总编辑赵易山、杜永寿、《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一级作曲家、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一同出席《音乐研究》创刊六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开幕式,会议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主持。

赵易山主持_副本

孙月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音乐是其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既是礼仪之邦又是礼乐文化浓厚的千年古国。由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主管、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国家艺术类核心期刊《音乐研究》自1958年创刊以来,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始终都是中国音乐学术史的缩影、中国音乐期刊的楷模、学术研究刊物中的学风典范。《音乐研究》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出的累累硕果,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办刊人的矢志坚守和开拓创新,更是各位在座的音乐学者、专家为中国音乐研究做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和美好的青春年华,为传播中国好声音、呼应新时代的发展而继续努力,共同期待着下一个“甲子年”。

《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在座谈会上表示,《音乐研究》从创刊伊始就以“记录时代精神,聚焦音乐研究”为己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音乐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作品“思想要精深、艺术要精湛、制作要精良”的精品意识为办刊宗旨,坚守学术责任,促进学术发展,在既有的深厚积淀之上进一步完善成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平台,并不断催化平台的聚合与引导作用。

本次座谈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十余所专业音乐院校及综合类大学艺术学院、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各音乐学院学报编辑部负责人相聚北京、欢聚一堂,与《音乐研究》历届主编、编委共庆《音乐研究》甲子之年,回味60年来的办刊历程,畅谈当代中国音乐研究的时代课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樊祖荫、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音乐学系副主任项阳,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洛秦等数位专家学者代表先后发言,随后进入问答环节,在音乐学术研究层面上认真探讨、交流思路,既回顾过往又展望未来,会议由《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主持。

全体参会成员大合影_副本

一是坚持高端学术办刊之路,在中国音乐研究领域发挥了学术引领的关键作用。《音乐研究》立足本土,放眼域外,关注学界研究动向,影响和引导相关领域及问题的深入探讨,被音乐理论界誉为中国现代音乐学术发展的“见证者”、音乐学刊“领头羊”、艺术学刊“排头兵”。新世纪以来,在中国出版集团组织的报刊评奖中,连续获得“优秀编辑奖”“优秀设计奖”“优秀印制奖”等奖项。

二是以极强的专业性为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长期以来,《音乐研究》尤其重视对于中国音乐各领域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挖掘、梳理与总结,详实记录中国音乐理论话语体系形成过程中的每一个坚实脚印。21世纪以来,《音乐研究》重视专题专栏的建设,通过与音乐学界各学会、各领域学人的密切沟通,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式专栏或学术讨论活动,基本做到每年至少有一项专题性的主题专栏,从而推动相关领域的更加深入的研究。

三是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树立和维护音乐研究领域良好学术风气发挥了关键作用。《音乐研究》以“学术质量一流、编校质量一流、印装质量一流、服务质量一流”为目标,在音乐界较早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以保证稿件学术质量;坚持副主编、责任编辑全程参与加工、校对,编辑人员全环节介入质量监控;加入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期刊编校无差错承诺活动”,向社会做出减少编校质量差错的郑重承诺并接受社会及广大读者的监督,成为全国首批参与此项活动的少数期刊之一。

四是通过搭建高水平、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为聚合中国音乐研究人才发挥了关键作用。一直以来,《音乐研究》为中国音乐学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通过著读相长的过程团结人才、培养人才,不断为音乐理论队伍、研究队伍、专业队伍“输送血液”。近些年来,刊物利用国家社科基金的专项资助,围绕音乐科研领域的发展趋向,每年均策划、组织针对性的专题论坛,不断聚集、团结高水平音乐人才,取得良好的学术成效。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音乐研究》将以60周年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继续立足本土、放眼域外,聚焦中国音乐学理论研究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刊物的公信力、引领力,坚守学术责任,凝聚优势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