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特视角探寻明清小说名著的艺术魅力

QQ截图20181120151612

《明清小说名著导读》陈文新著/商务印书馆2018年5月版/58.00元

清代学者焦循《易余龠录》卷十五提出:“一代有一代之所胜”,将楚骚、汉赋、魏、晋、六朝至隋五言诗、唐代律诗、元曲、明八股分别作为一代文学的代表。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中进而提出“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的观点。胡适《文学改良刍议》在前人基础上强调进化论文学观:“文学者,随时代而变迁者也。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他对《水浒传》等明代小说给予很高的评价,视为一代文学的代表,从而丰富了“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观点的内涵。

明清时期是中国古典小说创作的辉煌时期,以《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儒林外史》《红楼梦》为代表的章回小说,以“三言”“二拍”为代表的白话短篇小说以及以《聊斋志异》为代表的文言小说,均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武汉大学陈文新教授在中国古典小说研究领域成就卓著,最近,他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明清小说名著导读》(以下简称《导读》),全书分为10章,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聊斋志异》《隋唐演义》《儒林外史》《红楼梦》《阅微草堂笔记》等小说名著进行导读,以白话小说为主,兼顾文言小说,书末附《主要参考书目》。作者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根据大量翔实的资料,结合学术界已有的研究成果,就明清小说名著的作者、版本、题材内容、人物形象、艺术成就、国内外影响等做了相当全面、具体的分析,为读者阅读和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明清小说名著导读》分析明清小说名著的视角很独特。研究视角的运用是学术研究取得突破和创新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导读》采用了名著视角、社会文化视角、海外视角、比较视角等丰富多样的研究视角进行研究。

作者特别注重从动态的视角揭示小说名著形成、发展的轨迹,分析小说人物形象、性格的演进历程。例如,第一章《〈三国志演义〉导读》第一节“《三国志演义》的成书、作者与版本”考察《三国志演义》的成书主要受到历史资料、民间故事、文人改编等3个因素的影响;第二章《〈水浒传〉导读》第一节“《水浒传》的成书过程”、第三章“《西游记》导读”第一节“《西游记故事的流变及其作者问题”则对《水浒传》《西游记》等小说名著的成书历程加以勾勒,关注世代累积型小说名著故事的动态演变轨迹;第五章《“三言”、“二拍”导读》考察话本小说自宋元至明清兴盛、繁荣与衰落的过程;第九章《〈红楼梦〉导读》从《红楼梦》对世情书、才子佳人小说、艳情小说的扬弃与超越考察《红楼梦》对人情小说传统的继承与超越的历程;第十章《〈阅微草堂笔记〉导读》第一节“纪昀的小说观念”首先分析清代以前文言小说观念演进的历程,认为《四库全书》的总纂纪昀最终确立“子部小说”这一术语的内涵和话语优势,进而分析纪昀小说观念的内涵。在揭示人物形象的演变过程时,《导读》也往往采取动态分析的方法,例如第一章《〈三国志演义〉导读》中,作者以关羽为例,据《三国志》裴松之注引《山阳公载记》认为历史上不可能有关云长义释曹操一事。元代《三国志平话》所写,亦不似有意放曹,而《三国志演义》,则不仅强调关公是有意放曹,而且强调这是“义释”,“华容道义释曹操”正是为塑造关羽这个“义绝”的人格典范,而对史实加以改造。通过从动态的视角揭示小说名著形成、发展的轨迹,分析小说人物形象、性格的演进历程,有助于读者对小说故事的整体演进历程、对小说创作主旨、创作倾向的变化、人物、情节的演进等有着整体的认识与把握。

总之,陈文新的《导读》一书为明清小说名著进行导读,以独特的视角、客观、严谨的学术态度、细致、具体的文本分析,为读者揭示了明清小说名著高超的艺术成就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通过阅读《导读》一书,可以为我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明清小说名著的人物和情节,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