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的岁月沉淀 学者的家国情怀

20181119092615552520328

《宪法时间》,李晓兵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

“生活即宪法,宪法即生活。”

“宪法实践的难题不仅仅在于宪法文本和社会现实之间横亘着巨大的鸿沟,还有我们在主观上对于宪法千差万别的认识、理解和判断。”

读完这本书最后一页的那一刻,我的心中不禁涌出一种颇为奇妙而复杂的感受。将时间献给宪法,将宪法融入生活,本书是作者二十年专注研习宪法的岁月沉淀,也是作者深刻思考宪法问题、感悟宪法之道的时间记忆。

正如作者在书中后记所言,“这是一本研习宪法专业问题之余,对于各种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宪法思考的文集,点点滴滴,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本书是作者研究与生活的反映,记录下一个宪法学人激情岁月的喧嚣和沉淀;是宪法思维的火花,记录下一个宪法学人曾经的兴奋与活跃;是一个宪法学人的自省,记录下夜深人静时的疑问和思考。

二十年岁月积淀,逝者如斯夫。从懵懵懂懂走进宪法之门的青年到以宪法的视角环视左右的学者,作者研习宪法之路上有过各种各样的冲突和矛盾。从中国到外国,从大陆到台湾,从内地到港澳,时空的跨度拓展了本书的广度与深度。从学生到学者,从理论到实践,从文本到生活,身份与角色的转换带来关于宪法不同层次的思考。作者“从书斋中走出来环顾四周”,对宪法进行重新的认识与思考,发现“一个国家的宪法制度是对社会现实的一种回应,宪法实践也是社会现实的一种投射”。视角与思维方式的不断转换给作者体会和感悟宪法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亦给作者带来了宪法研究的转型和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宪法与生活的联系,让作者在研习宪法道路上愈走愈远,对于宪法的思考愈走愈深。

“生活即宪法,宪法即生活”折射出作者内心深处的曲曲折折、层层叠叠。理解和感悟宪法之道,离不开生活与实践,“研习宪法,感受生活”的宪法之道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成为了作者思考和写作的源泉。本书浓缩着作者二十年研习宪法的深厚积淀,也体现着作者用心体会生活、感悟宪法之道的学术淬炼。“不忘初心”“从批判到建设”,宪法学者要通过自身的蜕变为未来发展找寻出路。《宪法时间》是一个中国宪法学者游学世界,反思历史,关注当下,比较反思而形成的独到体验和深刻认识。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作者从关心中国发展而选择宪法研究之路,比较宪法研究的经历打开了年轻人的视野,伴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时代大潮的涨落,作者的研究重心在转了一个大圈之后又回到中国自身。宪法问题的研究应当立足于本国的制度与实践,民族精神、文化传统与法治实践应该浑然一体。宪法思考“不仅仅要关注其现行的宪法制度,还要关注其宪法制度演进和宪法实践变迁的轨迹”,“我们应当重新拥抱并审视这个国家的过去,又要直面中国今天所面临的艰难转型和秩序重建中的诸多难题”。台港澳法律问题关系到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进程,关系到港澳特区治理与“一国两制”的实践,作者在书中对国家统一目标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的宪法进行思考、回应和解读,书中《走读两岸》和《守护基本法》两篇无疑都凝结着作者对中国自身宪法实践问题深刻的思考,并寄托着作者对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深沉的情怀。

《宪法时间》一书“真真切切地表达喜怒哀乐的生动文字,是作为一名宪法学者真性情的自然流露和率真表达”,言语之间不仅寄托着作者丰富的情感,亦蕴含着深层次的宪法哲理──兼顾理想与现实,平衡自由与秩序,联结中国与世界,在建构与解构中去找寻中国宪法的实践与发展之路。在研习宪法的过程中把握社会发展的基调,梳理中国历史变迁的轨迹,立足中国,感受生活,拥抱世界,不断求索。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