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过《文化苦旅》的东方出版中心还出过什么书?

余秋雨散文集《文化苦旅》把文化和文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具有文化含量、文学想象和情绪感染的新散文模式,风靡一时。《文化苦旅》是东方出版中心开拓文学新领域的“文化大散文”系列之一,也是东方出版中心建社四十年来影响最大、评价最高、持续销售的一套丛书。东方出版中心前身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成立于1978年11月18日。如今,东方出版中心成立已经40周年了。

NEM1_20181210_C0323492346_A1421830

在出版社许许多多的获奖作品之中,除了《文化苦旅》,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国大百科全书》。1978年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时批准在上海成立分社,主要承担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出版和发行工作。这次评选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其中六卷(中国文学卷、农业卷、纺织卷、中国地理卷、世界地理卷、宗教卷)就是由上海分社主持编纂的。此外,东方出版中心的文学、经管、学术及百科知识、年鉴等方面的图书都广受欢迎,比如“现代化知识文库”“中国学术丛书” “当代中国作家随笔丛书”解密档案系列、 李希凡文集系列(七卷)、河合隼雄作品系列、《中华民族道德生活史》(8卷)、《四世同堂》、简•莫里斯系列丛书等。

“世界历史文库”前后出版70多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套世界国别史。这套书的优点一是遴选了当代世界上最权威的国别史引进翻译出版,从可靠性和权威性上来讲,独一无二;二是品种较全,虽然目前还没有出完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历史,但出版的这70多种已有很大的覆盖面,预计再有六七年时间,就可以出版一整套齐全的世界国别史、地区史。

NEM1_20181210_C0323492346_A1421831

《文化苦旅》之后,“文化大散文”系列还出版了王充闾的《沧桑无语》、梁衡的《把栏杆拍遍》、夏坚勇的《湮没的辉煌》、鲍鹏山的《寂寞圣哲》等优秀的作品,一直深受各界读者的喜爱。

复旦大学教授黄霖是与东方出版中心共同成长的一位作者,他说,东方出版中心一路走来四十年,恰好与改革开放同行。从最初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到后来的东方出版中心,尤以文史见长,让文史研究者很是受益。其中《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作为他案头常备工具书的一种,为治学提供了莫大的便利。

东方出版中心还特别策划了40周年社庆主题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院长管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王家新、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慧珺等诸位书画名家应邀为中心带来了近百件艺术珍品,即日起在维京大厦9楼展出三天。

明年,东方出版中心还将推出“经济名家著作”系列、著名企业家作品、大众经管读物等。言近旨近,都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大众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