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风记》:挺进大别山亲历者书写血色硝烟

1548229838706

挺进大别山亲历者、90高龄的著名军旅作家徐怀中最新长篇小说《牵风记》 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

小说以1947年晋冀鲁豫千里挺近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主要讲述了三个人物和一匹马的故事。

投奔延安的青年学生汪可逾,路经“夜老虎团”驻地,因一曲古琴《高山流水》,与知识分子出身 的团长齐竞相识,成为这位年轻指挥员部下的一名文化教员。汪可逾聪明灵动、冰清玉洁,是美的化身 ,小说因她牵出了一段段战争岁月的甘苦。

团长齐竞文武双全,儒雅健谈,踌躇满志,前程无限。在浪漫激越的战地恋歌即将奏响之际,却发生 了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让二人走向凄苦与悲怆。 

骑兵通信员曹水儿高大威猛、勇敢果决,为齐竞所看重,也颇受女性青睐。在漫天烽火中他却时常 自我失控,终于酿成了悲剧。

在出生入死的战火中,汪可逾、齐竞、曹水儿等人的命运有着怎样的演变?那匹灵性神奇、善解人 意的老军马又该如何功德圆满,死而无憾?

作者徐怀中说:“我写的是一部具有严肃宏大叙事背景的 ‘国风’式的战地浪漫故事。”

刘、邓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我军战略反攻的序幕。在过去,读者只看到其豪迈的一面, 通过《牵风记》,我们看到了为此而付出的惨烈代价。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切入这场战役,让我们了解到 那些牺牲者的人品格局是怎样的平凡和伟大,他们的精神世界是怎样的普通和丰富。

徐怀中是挺近大别山行动的参与者,小说中每个人、每个故事特别是细节,都有很强的历史真实性 。从小说中可以读到关于战争史、战略战术、兵法兵器等方面的知识,体会到作者丰厚的军事学养。当 然,引起人们阅读愉悦的不仅是《牵风记》的内容,还有其优美、鲜活、诗一般的语言。

徐怀中是挺近大别山的亲历者。20世纪60年代,他曾以此为题材创作出《牵风记》的雏形,将近20 万字,后来却由于种种不测,小说手稿被销毁。这次创作起笔于四年前,经过不断的修改与润色,五十 余年后,小说终于与读者见面。

作者戎马生涯,笔耕不辍,《我们播种爱情》《无情的情人》《西线轶事》《阮氏丁香》都是脍炙 人口的佳作。

徐怀中,1945年参加八路军,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从文 工团员到将军部长,亦文亦武,一生跌宕起伏。著有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中篇小说《地上的长 虹》,长篇纪实文学《底色》等。《西线轶事》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底色》获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