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记》完整塑造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

三城记

《三城记》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

近日,作家张柠推出长篇小说新作《三城记》并在京举行研讨会,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作家协会共同主办。

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开年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三城记》讲述了“80后”的成长史,聚焦主人公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的经历和命运变迁,直面当下中国城市生活,并以此为原点辐射社会各个阶层的生存和精神状况。小说以扎实的现实主义笔法勾勒出新青年、新时代的正面和侧影,具有典型意义。

对于创作《三城记》的动因,张柠表示,一是对当下解决了物质“匮乏”之后新的时代问题的敏感与好奇,二是长期以来对城市、城市文学状况的发现和思考。在小说中,他与主人公一起“将破碎的自我和现实变成意义整体”,探寻“生活的意义”以及“爱何以可能”。

小说完整塑造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

《三城记》中反映的社会生活内容丰富,包括沙龙、报社、高校、互联网、城市与乡村等等,堪称一部社会现实的百科全书。同时,小说较为完整地塑造了当代城市青年的典型形象,他们身上突出的精英精神和小资情调,使他们在人格完善的过程中常常困守自我,一旦面对更深广的外部世界便束手无策。小说以“80后”顾明笛为代表,突出他逐步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的历程。

《三城记》的主题与写作手法受到肯定。专家们认为,小说深刻地写出了九十年代到新世纪一直到今天的社会变化,尤其是社会文化格局的变动,以及随着经济建设、城市化进程而发生的价值观念的变动。小说的写作手法,既有经典现实主义的坚定信念与批判性,又兼顾了现代经验的不确定性,塑造出一批“主体性未完成”的青年形象,显示出新的成长小说特征。

《三城记》的独创意义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将“行动”贯穿始终,使小说在“知行合一”的东方智慧指导下,建构起新的叙事完整性,对于解决生活渐趋碎片化带来的叙事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二是对“精英城市”“中心城市”“平民城市”北、上、广不同特征的描摹,将其各自的文化性格渗透到方方面面的细节之中,很大程度上反拨了近年来城市书写面目模糊、自我重复的趋向。

小说提供了书写当代新经验的独特样本

《三城记》是张柠的首部长篇小说,首发于《当代》2018年第6期,曾获得“《当代》文学拉力赛”2018年第六站冠军称号,并入选北京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此外,张柠近期发表的系列中短篇小说“罗镇轶事”和“幻想故事集”也被多家选刊转载。以长篇为引领,集中爆发的小说创作,充分展示了张柠作为小说家旺盛的创造力、清醒的创作自觉和多样的艺术面貌。

参与研讨会的作家们从创作实践的角度,充分肯定了《三城记》语言的生动性,以及张柠对生活睿智的发现,将理性的发现有效转化为文学形象、故事情节的能力,这种思维和表达上的灵活、感性与智性的交织,标志着小说家张柠对其批评家身份的成功超越,也为文坛提供了书写当代新经验的独特样本。

出席研讨会的作家徐坤、宁肯、徐则臣、石一枫为代表,都在城市书写尤其是北京书写方面颇有建树,他们的关注点与《三城记》在很大程度上不谋而合。他们结合生活实感与创作心得,对如何理解现代的北京、如何选取真正体现中国城市形象的文学细节等问题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