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名家齐聚解读人文社《三城记》独创性

2月28日,知名评论家、作家张柠的长篇小说《三城记》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作家协会共同主办,北京作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升山主持研讨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在京著名评论家和作家等出席活动。

《三城记》作为人文社2019开年推出的重要作品之一,也是作家张柠的首部长篇小说,讲述“80后”成长史,聚焦主人公顾明笛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命运变迁,直面当下中国城市生活,并以此为原点辐射社会各个阶层的生存和精神状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小说以现实主义笔法勾勒出新青年、新时代的正面和侧影,具有典型意义。

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该小说深刻写出了上世纪90年代到今天的社会变化,尤其是社会文化格局的变动,以及随着经济建设、城市化进程而发生的价值观念变动。《三城记》的独创意义在于将“行动”贯穿始终,建构起新的叙事完整性,并对“精英城市”“中心城市”“平民城市”等北、上、广不同特征的描摹,将各自文化性格渗透到方方面面的细节之中。

以徐坤、宁肯、徐则臣、石一枫为代表,出席研讨会的作家的关注点与《三城记》不谋而合,并对如何理解现代的北京、如何选取真正体现中国城市形象的文学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张柠在发言中讲述了书写《三城记》的动因:对当下解决了物质匮乏之后新的时代问题的敏感与好奇,以及长期以来对城市、城市文学状况的发现和思考。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