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学史料》40年 记录新中国文学变迁

3月20日,《新文学史料》创刊40周年纪念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中国当代研究会会长白烨,著名学者孙郁、陈漱渝、陈子善及著名作家后代张晓风、舒济等应邀出席。会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人文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会议。

会上,阎晶明、李岩对《新文学史料》40年来的办刊质量给予高度肯定。刘勇、白烨、臧永清回顾了《新文学史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业绩,褒扬了其坚守学术规范、保持学术品味的品格。胡风女儿张晓风、老舍女儿舒济代表作家家属发言,回溯了《新文学史料》对胡风、老舍史料的大量刊发和在学界的反响。

《新文学史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社办刊物,刊名由茅盾先生题写。自1978年创刊至今,已不间断出版40年,总计出版162期。40年前,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名家楼适夷、韦君宜、牛汉等高瞻远瞩,创办了这份以收集和保存“五四”以来文学史料为宗旨的刊物,呼吁老作家撰写回忆录,呼吁文学工作者挖掘、考证史料,希望以一刊之力恢复文学记忆,重新沟通久已湮没的“五四”新文学光荣传统。

创刊40年以来,《新文学史料》拥有众多忠实读者。《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表示,今后将继续前行,进一步向当代文学史料拓展。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