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书展销售近3000万码洋 全力打造中西部重要阅读平台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知名主持人李潘,当3位四川籍文化名人作为阅读形象大使,同时亮相首届天府书展,引发强烈关注。

11月29日~12月2日,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四川省委宣传部、成都市政府指导,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支持,成都市委宣传部、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天府书展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布书展开幕。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叶壮、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副局长董伊薇等出席开幕式。天府书展以“爱阅读·会生活”为永久主题,特邀中国出版集团为永久主宾团。书展充分展示了四川改革开放以来,出版发行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聚集了全国优质出版内容,为参展商提供了交流服务平台;为读者提供了一场阅读文化大餐,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

首届天府书展交出了华丽的成绩单——4天销售图书共计2992万码洋,其中主会场405万码洋,分会场667万码洋,文轩在线1920万码洋(其中省外1410万码洋),此外,主会场还销售文创产品近百万元。

填补中西部地区大型书展空白

首届天府书展不仅填补了中西部地区缺乏大型书展的空白,填补了出版发行行业第四季度无大型书展的空白,也填补四川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型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空白,成功打造了中西部重要阅读平台。

据悉,自2016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四川出版”战略以来,作为四川省文化行业领军企业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进出版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18年,新华文轩出版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出版业务、经营业绩显著增长,一般图书出版业务经营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翻了一番;2019年前三季度,大众出版利润同比持续增长。

对于首届天府书展的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认为,党和国家提出文化强国战略,西部地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卓有成效,但还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全国性书展来集中展现文化建设成就。“四川举办天府书展,是一次放眼全国的文化大布局,将填补西部地区没有全国性大型书展的空白,通过打造文化建设的标杆之作,在西部地区形成文化引领之势,推动西部地区文化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何志勇谈到,对于新华文轩而言,也需要通过一个大型书展来展示四川出版的新形象、联络更多新伙伴、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为未来文轩产业向全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永久主宾团亮相重磅活动促推阅读

首届天府书展主展场面积2.3万平方米,共展示展销11万种图书。作为永久主宾团,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旗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23家出版单位组团参展,为读者带来4000余种4万余册优质图书,还精心策划20余场精彩活动。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表示:“首届天府书展的举办,有效推进了‘爱阅读·会生活’的文化氛围,打造了中西部重要的阅读平台和休闲场所。一般的区域性书展打造成熟约需5年,但从本届天府书展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力度,以及承办方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强大执行力来看,天府书展未来可期,必将带来更多惊喜。”

首届天府书展重磅活动一场接一场。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和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共同主办“2019中国乡村阅读盛典”和“农民喜爱的100种图书”揭幕;韬奋基金会主办“第八届韬奋出版人才高端论坛”;天府书展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举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壮丽70年·书香社会”系列推展之2019年度全国阅读推广特别贡献人物发布礼;新华文轩主办的“2019新华文轩合作伙伴大会暨战略协议签署仪式”;著名作家阿来、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北猫等名家见面签售活动……书展向读者发送价值200万元的购书券,惠民力度实实在在。

陕西延安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总经理姚福明深感政府主导全民阅读的非凡意义。“政府与文化企业两者有机结合相得益彰,首届天府书展规模盛大、品种丰富、名家云集、活动多样、服务读者、影响巨大,丰富精彩的文化活动,在推进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城市建设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科技+多元”创新办展理念

书业引入新理念和新科技成为大势所趋。“图书+科技”“图书+多元”在天府书展随处可见。

在主会场,智能机器人吸引读者驻足互动,而这只是书展实现“+科技”的一个缩影。读者可以在书展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小程序4个新媒体平台浏览和关注活动预告、好书推荐、大咖声音、读者服务等信息和最新情况。书展展销图书均可线上购买。

新型书店,纸电声全介质的专属阅读管家,融入VR、3D等元素的趣味教学等都在智慧阅读区亮相,多元化的阅读体验用科技赋予阅读新的生命力。山东文友书店行政经理焦海蓉表示,新华文轩展区借力大数据,以“买了本书的读者80%都买了这些书”为噱头吸引读者。这种以“科技+图书”的销售方法,是很好的促销手段。

近年来,多元成为书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天府书展为读者带来了时尚的进口文具、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天府书展文创区是新华文轩品牌书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600平方米,包括“生活美学馆”“文房四宝馆”“学生文具馆”“AI体验馆”4个不同内容和主题的展馆。文具、景德镇陶瓷、文创品、攀枝花苴却砚、姆明、莫西熊猫等产品销售火爆,结账队伍排起了长龙。

“今年,首届天府书展作为西部地区大型综合书展的代表重新启航,标志着四川出版在通往出版强省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四川出版的振兴还远没有结束,天府书展更像是一个里程碑,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将以天府书展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快步伐,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实现由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的跨越。”何志勇总结道,“我更期待,天府书展,能成为联结出版人、作家,读者与城市文化之间的纽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