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二条十年(1955-1964)》读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W020191207775839498832

2019年12月7日,中华书局《二条十年(1955-1964)》在北京言几又·方寸王府中環店举行了读者见面会。本书作者赵珩、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芳菲、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共同出席了见面会。

《二条十年(1955-1964)》是赵珩先生的最新作品,作者追忆自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居住在东四二条的十年生活,为那个时代的北京留影和画图,虽然写的是一地一城,却折射出那个时代普遍发生的历史变迁。

赵珩先生介绍说:“写《二条十年》的初衷,大抵是想记录些过往的旧事,但是在写作的过程中,却对人生与社会有了更多的感悟。……个人的人生,仅仅是社会变革大潮之下的一段小插曲。社会的演变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群体……我只想搜寻脑子里关于这十年尚存的一些记忆,真实地描述我生活过的那些日子,给曾经的那个时代留下一些民生百态的浮光掠影。”

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写家事,从曾祖一辈到祖父定居北京讲起,回忆家中老辈亲人、个人少年时光以及周围的生活场景(隆福寺、王府井、东安市场等)。下篇主要描写家中往来的亲友、学界师友(如宋云彬、贺次君等)与形形色色的客人(如张君秋、溥佐、奚啸伯等),展现了当时北京文化界部分中上层人物的生活侧面。

据介绍,该书前不久入选深圳读书月2019年度十大文学好书,是赵珩先生首部描绘当代北京历史地理与胡同人物的回忆性著作,接续古代史地掌故著作的传统,记录了新旧交替时代的历史氛围。

读者见面会上,作者和嘉宾们围绕该书畅谈了许多有意思的话题,并回答了读者提问。

W020191207775839547335

《二条十年(1955-1964)》 中华书局出版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