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具书《古音汇纂》出版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型古籍工具书《古音汇纂》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10月30日,武汉大学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古音汇纂》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据介绍,《古音汇纂》是汉语工具书出版项目《故训汇纂》的姊妹篇。《故训汇纂》是以训诂为中心,“集雅诂之大成”;《古音汇纂》则以语音为中心,“综音声之流变”。这两部书都是从浩如烟海的中国古代文献中收集相关资料编纂而成。

《古音汇纂》上起先秦,下迄清末,涵盖上古、中古和近代时期的音释材料,并提供其音读语境及相关字义训释。该书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编纂,前后历时22年,是商务印书馆继《辞源》和《故训汇纂》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规模达1000万字以上的大型汉语工具书。

据悉,《古音汇纂》正文按《康熙字典》214个部首编排,字目的音读材料分别按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3个时段排列,梳理汉字读音的历史线索和断代层次,并列出引文,揭示音读的语境和相关的字义训释。该书还率先在国内开展大型语文工具书计算机数据库建设和辅助编纂探索。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