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为何如此迷人?“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新书首发

中国是散文的国度,散文创作,源远流长。千百年的散文创作,或记事,或写景,或言志,无不真实记录时代的沧桑变幻与人类审美情感的传承演进。为全面展示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现当代散文一百多年的创作成就,人民文学出版社精心策划编辑出版的“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第一辑40种)近期在京面世。

6月10日晚,题为“散文为何如此迷人”的“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第一辑)新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作家周大新,作家刘亮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贺绍俊,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等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中国现当代散文创作的历史与现状,探讨新时代散文创作的未来与路径。

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人文社自建社伊始就致力于中国现代散文的编辑出版工作。20世纪90年代,人文社创办了《中华散文》杂志,遴选刊登新时期的散文佳作。90年代末,人文社策划出版了“中华散文珍藏本”丛书(30种),在此基础上,于2005年出版了“中华散文插图珍藏版”16种。2013年,出版社调整中华散文丛书的品类,设计全新的封面和版式,推出“中华散文珍藏版”29种。21世纪以来,人文社持之以恒做好“21世纪散文年选”的出版工作,一年一本散文年选,精选当年的散文佳作奉献给广大读者。

“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的出版,就是为了总结一百多年来中国散文的最高成就、更好地满足人民大众的高品质阅读需求。为此,人文社邀请多位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编委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分别担任编委会主任、副主任。经过专家的严格把关,“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第一辑(40种)隆重面世。本丛书计划收录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近八十位散文名家的精品力作,坚持权威性、典藏性、开放性的编辑出版理念,为广大读者奉献一套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质散文读本。

这套书所有的入选作家、入选篇目,均由业界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精心编选,按照作品发表时间排序,便于读者更好地了解作家的创作历程。为了让读者更全面了解本套丛书的经典特色和编选理念、凸显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的艺术成就,本套丛书编委会专家特别撰写了评述专业的“出版缘起”,并邀请全国各地现当代散文研究领域的专家,为每本一书撰写专业晓畅的《导读》,便于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更好地了解作家作品,提升文学审美素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