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原野》:走向自然开启治愈之旅

英国著名自然文学作家、博物学家理查德·梅比的代表作《心向原野:自然如何治愈了我》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基于作者的亲身经历而创作,讲述了他在事业顶峰时期突患抑郁症,之后他搬至英国东安格利亚平原地区,在广袤而灵动的大自然中,重新发现对生命的热爱和激情,直至最终康复的治愈之旅。

作为一本博物学著作,本书继承了梅比善于通过细致的观察,将敏锐的分析、充沛的情感和艺术品位合为一体的写作风格。梅比也借本书传递了万物有灵的自然观。他认为人和其他生物都是万物的一分子,既坚守自己的阵地,也不侵占他者一分一毫,大自然是“万物呼吸的尘世间”,推动着物种形成多样化、灵活性的共生关系。在与疾病苦苦的缠斗中,梅比努力地走向自然,重新开启自己的观察和写作,在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深入探索、对野性而富有诗意的生灵的关切,以及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荒野的价值和意义等问题的持续思考过程中,给他带来了启迪和支撑,最终抵御了焦虑,也重塑了他的新生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