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化体制改革新精神 建立企业内部管理新机制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人事分配制度改革30条

7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总裁办公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精神,并结合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推进集团公司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30条新举措。谭跃总裁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谭跃同志原原本本地传达了刘云山同志6月8日在文化体制改革调研(北京)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刘奇葆同志、雒树刚同志6月14日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集团公司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将学习文件精神与贯彻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文化改革要有新观念、新目标、新举措等方面的重要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改革都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解决新的问题中不断深化,集团公司的改革不能有丝毫停步,要坚持循序渐进、稳打稳扎,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实现“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

按照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精神,总裁办公扩大会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推出30条新政策,其中人事制度改革措施14条,收入分配改革措施16条,旨在打破用人和分配领域的陈规陋习,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营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氛围。

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集团公司将普遍实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新进职工一律公开招聘,探索待岗、内退等退出机制,形成能上能下的企业用人机制;建立健全管理、经营、专业技术、辅助服务等四大序列的岗位体系,全面推广首席专家制,畅通人才成长多通道;健全导师制和师徒制,加强分层分类专题培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集团公司将完善基础工资制度,加大浮动工资比例,推动收入分配市场化;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健全职工收入与企业负责人收入挂钩联动;对新领域、新实体,尝试股权激励、岗位分红和项目分红;对内部短缺、外部引进的特殊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对专注于精品力作、扛鼎之作的“三冷”人才,实行文化津贴制度;完善职工福利体系,规范企业分配秩序,充分发挥职代会、工会在人事分配制度上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